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坐趟从北京到莫斯科的列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上)

2019-12-30 13:17: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我去年从郑外高中毕业,借着在国内最后的两个月时间陪着老爸踏上了西伯利亚大铁路之旅。我所乘坐的是从北京经停乌兰巴托终到莫斯科的K3次国际列车,在俄罗斯境内又玩了大约一周多。希望下面的答案可以帮助到你。

1. 列车选择

从北京到莫斯科如果说直达的话有以下两班列车可以选择:K3次国际列车和K19次国际列车。如果说要中转的话就比较复杂,可以选择经过乌兰巴托,满洲里,海参崴,乌鲁木齐等多条线路。由于中转列车的选择较多,时间过长,价格较高,我们就先讨论直达的两班列车吧。

1.1 K3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

坐趟从北京到莫斯科的列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上)

“K3次列车水牌”,摄于北京站

(列车下方的MC字样表示本车可以进行国际联运)K3次国际列车隶属于北京铁路局,车厢采用1995年德国制造的18,19型高级客车。这样的客车现在基本上只能够在国际联运部分看到了。根据2014年的时刻表是每周三上午11:35分从北京站发车,下周一下午2:00左右到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利火车站,全程7692公里,经过三个国家,耗时五天左右。

列车上的车厢分为硬卧(4人间,可上锁),软卧(4人间,可上锁,床垫稍软),高级软卧(2人间,可上锁,有沙发,有空调)。值得一提的是高级软卧的车厢是两个包厢共用一个盥洗室,但是由于水压问题还是不能洗澡。价位从三千元到五千元不等。我个人的建议是两个人出行选择高级软卧包厢,不仅床铺会舒服一点,而且也会拥有较好的私密性。4人或4人以上就可以选择硬卧,我认为硬卧和软卧并没有多大差别。另外关于只允许外国人和持公务外交护照的中国旅客购买高级软卧车票的规定并没有严格执行,只要你想还是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购买到车票的。

有关图片你都可以在网上搜到,我就不再赘述啦。

区别于K19,这趟列车有以下几个看点:

车上的乘务人员均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爷们。他们会穿着布鞋搭着毛巾饶有趣味地和你聊天,蛮有意思。

由于中蒙之间火车的轨距不同(中:1435mm,蒙俄:1520mm),所以列车会在二连浩特的边境车站进行换轨作业,到时候你可以看到。

由于边境生鲜食品管理的缘故,列车会在不同国家加挂不同国家的餐车,你可以体验到不同地方的饮食特色。(后面有图哦!)

在蒙古境内你可以看到很有特色的民居建筑,你也可以感受到乌兰巴托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城市。

历史上的中俄火车大劫案就是在K3上发生的呢!有一部电视剧,(貌似叫《别了,莫斯科》)就是在这列火车上拍摄的。

1.2 K19 北京——满洲里——莫斯科

(不好意思我并没有这趟列车的图片,不过在网上搜到的红皮列车就应该是啦。)

K19次国际列车隶属于莫斯科铁路局,车厢和乘务人员都是来自莫斯科的同志们。列车每周六从北京发车,下周五到达莫斯科。距离上因为绕行了哈尔滨所以会更远一些啦。车厢等级和K3次列车基本相同,所以不再赘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