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光大银行一季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30 09:27: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光大银行积极发挥金融国家队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研究、出台多项针对性政策和措施,全力保障医疗卫生和生活物资供应以及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光大银行第一时间快速行动,主动对接各省市相关部门,分四批下发分行近2000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配置专项额度,下放审批权限,开辟绿色通道,给予考核优惠,累计投放表内外授信余额近600亿元,承销疫情防控相关债券超百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客户投放纾困资金近千亿元;坚持李晓鹏董事长提出的“四个一视同仁”“三个提倡”,支持民营企业的授信余额增速高于全行表内外授信增速1.46个百分点;建立制造业龙头企业白名单,给予定价优惠,一季度实现了制造业和中长期贷款双双正增长。

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光大银行加大普惠金融业务支持力度,以“三加三减”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大投放量为疫情防控类企业划拨专项信贷200亿元,其中20亿元定向用于武汉地区小微企业。截至3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35亿元,较年初增加230亿元。其中,向武汉地区累计投放超过11亿元。农民工工资保函突破10亿元,服务客户981户。二是加强创新,增加科技投入,优化“阳光普惠云”系统,一季度实现了20条线上普惠供应链落地,支持多地区无接触云签约,缓解了400多户上下游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三是加快线上化,迭代升级“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等线上化产品,制定了9000多户白名单,精准画像,审批通过率提升10%以上。

在做好加法的同时,另一方面积极做减法,通过减负、减压、减责为企业提供优惠服务。截至2020年3月末,光大银行普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8%,较去年整体降低68BP。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允许延期还本付息,给予28891户小微企业延期还本28亿元;28627户小微企业延期付息近3亿元。对因疫情影响发生不良的小微企业贷款,视为不可抗力,对经办人员和管理人员免除问责。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在稳外贸方面也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一季度,该行国际结算量2121亿元,同比增加25%,高于全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幅31.6个百分点。自贸区分行服务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9%,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同比增长133%。福费廷区块链平台“阳光交e区块链”交易金额近千亿元。

该行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医药、新基建、新经济、基础设施、建筑等行业和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三大战略重点区域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质效,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光大力量。


推荐阅读:中华映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