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手机漫游费、长途费已取消,流量为何还区分本地和漫游?

2020-06-07 11:41: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注:本文为作者原创(请勿转载)

十多年前,我在北京上学,办了个北京的手机号码;后来去上海工作,又换了上海本地的手机号;再后来到南京工作,又换了南京的号码…… 每次换了新号码后,还要群发短信逐一告知通讯录里的每个好友,非常麻烦!

很多人估计都有类似的经历;以前还经常收到别人更换手机号的短信,除非是比较重要的联系人,否则都懒得更新了。但是你会发现,现在已经基本收不到别人更换手机号的短信了,因为从本月1号开始,我们的手机漫游费、长途费就已经被取消了,换工作到其他城市、去外地出差旅游,打电话再也不用担心话费贵了,更不必更换手机号了。

手机漫游费、长途费已取消,流量为何还区分本地和漫游?

目前,打电话已经非常便宜了,平均划到一分钟一毛钱左右;同时,人们也基本不用短信了(因为有更好用的即时通讯工具如微信等等),所以大家每个月的通信费中占比大的是不是语音和短信了,反而是流量

在手机互联网时代,人们有刷微信、微博,玩手机游戏,使用手机百度(地图)等APP的需求,而这些都需要流量,因而流量已成为人们的刚需。

近日,国内电信运营商纷纷都推出了手机流量不限量的套餐,如中国移动的98元不限量套餐,一个家庭可以在所在城市(手机号归属地)不限量使用流量,但到外地可以免费使用1G的流量。虽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个月去外地的时间很少,1G的流量已足够用了,但是大家还是会疑惑:手机都不区分长途和漫游了,为什么流量还有本地和漫游的区分呢?

手机漫游费、长途费已取消,流量为何还区分本地和漫游?

首先,如果没有开通不限量的流量套餐,其是不区分本地或漫游的;其次,对于流量不限量的套餐,一般而言,能满足了绝大多数的用户需求,但其一直占用了4G移动通信网络,而4G网络的资源本身就是大家共享的,比如一个4G移动基站最大能提供100Gbps的下载速率,其是连接到该基站的所有用户若共享的,即所有用户的手机下载速率加起来最多只有100Gbps

随着4G移动用户数的增多,为了保障每个手机用户的上网速率(用户体验),中国移动必然要多投资建设通信基站,包括维护等投资。因为每个省、每个地市的网络投资、流量营收等等都是独立考核、结算的;而且跨省时,省与省之间还要涉及通信结算,这就是为什么流量要区分本地和外地的原因了

大家使用流量,最终是为了体验互联网应用,比如视频、游戏,而这些应用都是部署在全国的多个省市的IDC机房里,如果你到外地上网,则接入到外地的最近的服务器,这必然占用外地的网络资源,这就是流量漫游的根本原因所在了。

手机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其根本原因是通信收入(含跨省、跨市间的结算)已将网络的投资回收了。4G的网络投资却刚刚开始,少数城区的部分地方还存在盲覆盖和弱覆盖的问题,很多乡镇、农村还需要工程建设基站以实现信号覆盖,这些都需要更多人力和费用方面的投资,各地方运营商之间还涉及结算等等,对于不限量的套餐,流量存在本地和漫游区分,大家可以理解了吧?

跟语音一样,未来流量不区分本地和漫游,这是个趋势,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语音趋于免费了,同时流量只代表管道,且越来越便宜,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手机漫游费、长途费已取消,流量为何还区分本地和漫游?

作者简介:江苏移动大项目经理,中国移动eSIM技术的创始人之一。移动互联网专家,专注于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ICT、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有近13年的产品和市场经验。

推荐阅读:能视频的电话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