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面板节能成为新风向 TCL华星多年布局终见效

2020-06-15 15:47: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省电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IT消费品而言,屏幕是最耗电的硬件之一。如何降低屏幕对电力的消耗,是摆在诸多面板厂商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节能方面,TCL华星已布局多年,并推出多款产品或技术。这彰显了TCL华星一直以来坚持绿色与创新并行的理念,TCL华星相信技术创新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节约能源,呵护环境。

节能成为新风向

随着环境保护问题成为全球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绿色消费,节能减排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手机、计算机、彩电作为本世纪拥有最广阔市场的IT消费品,其相关产品的能效标准也成为全球消费者瞩目的核心。

作为全球手机、计算机、彩电的重要生产地,中国的手机、计算机、彩电产量已经在全球占据绝大比例,2019年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17.01亿台、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3.42亿台、彩色电视机产量1.90亿台。

面板是手机、计算机、彩电的重要硬件之一,随着技术的发展,面板的分辨率、刷新率、尺寸等关键指标都在提高。而这些指标提高之后,将导致能耗的提高。

如今很多高端手机的屏幕都主打90Hz-144Hz的刷新率,虽然可以让显示变得更加流畅,但其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额外耗电问题。另外,屏幕分辨率的提高,将导致能耗的提高。屏幕大小对IT消费品能耗有着很明显的影响,在同等情况下,翻倍增大的手机屏幕耗电量也基本都翻倍。

为了降低屏幕能耗,TCL华星推出星曜屏,其能耗相比普通产品降低60%,以75吋产品一天开启12小时核算,星曜屏的耗电将比普通产品每年减少1515度。

2019年彩色电视机产量1.90亿台,假如全部更换成星曜屏,每天开启12个小时,这1.90亿台彩电的总耗电比普通产品每年减少2878.5亿度电,环保效益相当于多种植了76亿平方米森林。

由此看来,降低屏幕能耗水平,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IT消费品节能降耗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IT消费品屏幕能耗问题,越来越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围绕节能产品,TCL华星已经布局多年。早在2017年4月,TCL华星在GMIC展会上展示智能省电HDR技术,应用业界首创的10bitRGBWTDDIHDRIC与武汉华星光电自有图像演算法IP,提供高达10亿色、宽色域、1500:1高动态对比空间,臻现逼真的亮部与暗部细节。

同时,TCL华星结合先进的光配向与负性液晶技术,提升屏幕的光透过率与对比度。高穿透率设计可实现智能省电与高亮度显示模式的灵活切换,智能省电模式相较于同类竞争产品模组功耗降低约40%。

多年布局终见效

时隔2年后,TCL华星再推低能耗新品。2019年8月30日,TCL华星“星曜•绽放即刻之美”技术战略暨新产品发布会在光明区TCL华星t6研发楼举办,公司正式发布全球首款“MLED-星曜屏”。

从能耗方面看,TCL华星首创玻璃基板集成LED方案,具有绿色环保,支持可持续发展意义,LED高发光效率配合MLED5000区动态调光,节能更高效。星曜屏能耗相比普通产品降低60%,以75吋产品一天开启12小时核算,星曜屏的耗电将比普通产品每年减少1515度,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环保效益相当于多种植了40平方米森林。

在节能产品方面,TCL华星不止于此。2020年6月5日,TCL科技和三安光电这两家A股上市公司旗下的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在深圳正式签约,宣布共同投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联合实验室,发力Micro-LED技术。

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Micro-LED本质上是指把LED的结构设计进行薄膜化、阵列化、微小化。相较于当前的高端显示OLED技术,从视觉上来说,Micro-LED在对比度和色域上与OLED不相上下,但可视角度上能够达到更高。从节能的角度来看,Micro-LED的功耗约为LCD的10%、OLED的50%,优势明显。

如今,TCL华星加快节能产品布局。TCL华星23.8吋FHD显示器,是在当前市场端普遍认证的能源之星(EnergyStar)7.0的基础上,通过设计优化实现能源之星(EnergyStar)8.0,实现市场ES认证领先。

能源之星(EnergyStar),是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环保署共同推行的一项政府计划,旨在更好地保护生存环境,节约能源,主要应用在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经过能源之星认证,就意味着那个产品所消耗的功率只是同类产品的一半,不仅能节约能源,减少浪费,更能轻而易举地使家里的电费直线下降。

那么,拥有EnergyStarES8.0认证的TCL华星23.8吋FHD显示器,是如何降低能耗?

显示器要达到节能的目标,需要降低功耗。如果屏幕穿透率不高,功耗降低会导致穿透率规格不达,显示画质受损。TCL华星通过增大开口率和加大玻璃基板间隙等技术手段,实现5.6%高穿透率,为降低能耗奠定基础。开口率是指每一个次像素里,有效透光面积与次像素的总面积之间的比例,开口率越高,光线通过的效率越高。因此,提高开口率可增加亮度,同时背光板的亮度也不用那么高,有效实现节省耗电。同时,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采用TCL华星独家专用低能耗PMIC,结合高穿透设计,降低电压,对比同类产品降低45%能耗。

未来,TCL华星还将提供更多绿色创新显示技术与产品,为用户创造一个更加环保、健康的视界。


推荐阅读:手机首次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