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TCL科技获3A信用评级

2020-06-08 14:54: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5月28日,中诚信国际表示,维持TCL科技(000100.SZ)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评定2016年到2019年TCL科技发行的9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中诚信国际指出,TCL科技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其聚焦核心主业、产能保持增长、行业地位不断巩固、经营获现能力强,以及融资渠道畅通等方面的优势,均对企业整体信用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产能持续增长,经营获现能力强

2019年,TCL科技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的重组剥离。重组完成后,TCL科技集中资金、技术和人力等资源,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的核心主业发展。TCL华星因而成为了TCL科技的主要经营实体。

中诚信国际认为,TCL华星的产能保持增长,行业地位不断巩固,随着t6项目提前达产、t4项目一期实现量产,其产能规模优势更加明显。

2019年,TCL华星电视面板的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LTPS-LCD产品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22.9%。

其中,大尺寸产品出货2,0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1%,出货量4119.5万片,同比增长5%。小尺寸面板方面,t3项目满产满销,曲面、可折叠产品相继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在产能及良率提升、客户拓展方面进展优于预期。2019年,中小尺寸出货面积为13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2倍,出货量11,397.8万片,同比增长1.25倍;小尺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1.5倍。

2019年,TCL华星55吋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32吋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二,86吋商用显示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大尺寸面板在国内前六大整机厂商供货排名第一。TCL 华星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2019年为54%,保持稳定。同时,TCL华星与日本旭硝子公司等主要供应商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TCL华星前五大供应商占比分别为33%,供应商的集中度强且较为稳定。

中诚信国际认为,今年,随着日本、韩国和台湾厂商进行产能调整,转变策略甚至关闭低世代生产线,退出LCD市场以降低风险,行业产能进一步向中国大陆集聚。因而,TCL华星等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均有望通过产能的扩张快速占据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其行业地位。

在面板业务保持优势的同时,中诚信国际指出,TCL科技的产业金融业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中和面板周期价格波动等因素造成的影响,其收益有助于在半导体显示业务低谷期维持公司整体的业绩稳定。

现金流稳健、融资渠道畅通

中诚信国际还肯定了TCL科技的经营获现能力。去年,受益于TCL华星以半导体显示为主的各项业务经营规模的扩大等因素,TCL科技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持续净流入,保持稳定增长,达114.90亿元。

去年完成资产重组后,TCL科技的总债务规模有所下降。在年末偿还了到期债项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大幅减少,短期债务规模下降,使得短期债务占比降至 22.18%。中诚信国际认为,TCL科技的债务期限结构与其项目资金需求较为匹配,2019 年EBIT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对利息支出覆盖能力较好;同时近年来货币资金充裕,且受限规模较小,能够完全覆盖短期债务,短期偿债压力可控。

中诚信国际分析,尽管TCL华星在建项目较多,需较大的投资规模。但TCL科技的货币资金及以银行理财等为主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基本可完全覆盖短期债务,因而其短期偿债能力较好。

同时,充足的外部授信、畅通的股权融资渠道能够对TCL科技整体的偿债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9年末,TCL科技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1,996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为 1,403亿元,备用流动性充足。

与此同时,作为液晶显示行业的重点企业,TCL科技还能够获得国家及地方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每年获得较为稳定的政府补助。

数据显示,2017-2019年TCL科技获得的计入营业外收入和其他收益的研发补助、战略新兴产业建设补助和软件产品等增值税退税合计金额分别13.80亿元、22.19亿元和19.01亿元。此外,TCL华星部分项目资金来自于深圳市重大产业发展一期基金有限公司等政府资金支持和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等资源协调能力较强,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资金筹措提供了较强支持。


推荐阅读:苹果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