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微软Lumia被弃 一年后Surface手机横空出世?

2020-05-21 07:29: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微软Lumia被弃 一年后Surface手机横空出世?

微软已经明确表示,Windows 10 智能手机业务将不会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很多人认为微软只是随便说说,转移自家业务太烂的曝光几率。不过有事实证明,这种情况正在显然正在发生,因为微软内部正计划重组整个智能手机业务,而且对于微软的一些决定,短期内很多 Windows Phone 论坛和社区批评和吐槽的声音越来越多。

然而,这一切都归结于传说的 Surface Phone,至少外媒 Windows Central 通过内线消息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更重要的是,即便是闭门造车,Surface Phone 依然可堪称微软内部最令人兴奋的项目之一。

Lumia 系列智能手机可能被淘汰

最新的消息中提到了最有意思的一点,那就是微软将逐步淘汰 Lumia 系列,尽管微软去年还发布 Lumia 950 XL 和 650 ,但这些都不是微软计划中的一部分。

纵观全球范围内的 Lumia 机型,实际上已经变得相当孤陋寡闻了,除了去年的几款机型,很多消费者的回忆大概都停留在了两年前,所以微软放弃 Lumia 系列智能手机不是没有“正当”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微软选择放弃 Lumia 系列手机,目的是为了更专注于正在研发的 Surface Phone 智能手机。

不得不说,虽然微软的策略可能会导致更多吐槽的声音,但考虑到一个更为复杂、更具远见的计划,微软的一切做法似乎不是没有道理。

话说回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说 Lumia 系列智能手机将要终结的消息了。此前很多传闻都表示,Lumia 650 被称之为“最后的 Lumia”。更直接来说,微软发布的最后一款 Lumia 智能手机就是 Lumia 650。 另外,微软今天的智能手机机型已经大幅减少,甚至给你的感觉就是微软今年根本没有计划发布任何一款新设备。

不过,尽管微软不再推出手机,其仍希望 OEM 合作伙伴可以大力弘扬 Windows 手机的文化,负责打造产品与其他平台竞争,而微软则决定选择类似于平板电脑市场的“Surface 效应”策略,自己打造最精品的标杆机型,以此为风向标,让其他合作伙伴据此打造更多各式各样不同档次的设备。

具体而言,微软终止 Lumia 智能手机有三个理由:

- Windows 10 Mobile 仍处于发展和完善阶段。之前测试版本多得不能再多了,正式版本不停的跳票与此密不可分,即便今年夏季的 Redstone 更新也无法称得上完善,至少还要等待 2017 年发布的 Redstone 2 更新,而且此更新几乎就是专门为 Windows 10 Mobile 设备而准备。

- 给予 OEM 合作伙伴一定的喘息空间,让他们创造更多新的硬件。今年 3 月份 AdDuplex 提供的数据显示,市面上 Lumia 主导的 Windows Phone 机型占据了 Windows 手机市场份额 97 % 以上。若想完善生态系统,微软就必须让 OEM 伙伴动起来,而不是独自挑大梁。

- 利用充足的时间,打造一款强大产品,回归并扰乱市场。收购诺基亚之后的两年彻底荒废了,但这一次微软吸取了教训,希望能够在一年时间内利用更强大的系统,以及独具突破性的硬件引起轰动。

微软Lumia被弃 一年后Surface手机横空出世?

Surface Phone 如何定位?

如果今天最新的消息相对准确,那么微软的智能手机最早也要等到 2017 年才能够重见天日,不出意外的话微软会选择一个“Surface”专场发布会进行公布,一次性推出 Surface Book、Surface Pro 和 Surface Phone 三个系列产品。据称,微软 Surface Phone 将由 Panos Panay 带领的 Surface 团队所开发,同时进行的还有 Surface Book 和 Surface Pro 4 的下一代产品。

新传闻中提到,Surface Phone 不会只有一种机型,也不是两种,而是三种。换成通俗的话来讲,微软的 Surface Phone 有三种档次,一是面向普通消费者,二是面向发烧的爱好者和忠实粉丝,三是定位企业级。

Surface Phone 智能手机每一个档次都利用独特的功能加以区分,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功能是什么,但可以预计三款机型的硬件和定价将会各不相同,包括处理器、内部储存等等,不同硬件成本导致最终定价肯定不同。可能令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是,消息人士透露称,最高端、最优质的 Surface Phone 机型售价将会非常昂贵,预计超过 1000 美元。

总的来看,上述策略去年 7 月份微软 CEO 纳德拉谈及移动战略调整如出一辙,当时他表示, 未来微软手机仅保留三个更有前途和价值的重点机型,尽可能细分到较小范围的客户,分别是专注商务企业领域的设备(安全性、生产力和管理功能),针对发烧友爱好者的设备( Windows 高端旗舰手机),以及针对预算不高用户的智能手机(廉价、满足基本通讯服务需求)。

“我们将运行更高效、更专注的手机产品组合,同时保持长期移动性创新的能力。”纳德拉当时表示,“那是我们的运营策略变化,我们并不打算一天推出一款手机。我将会专注于少数几款能够争夺市场份额和展示我们的独特性的手机。”

完善生态铺平道路必不可少

前面也提到了,微软所以选择放弃 Lumia 智能手机,并且告知今年不是 Windows 手机重点的关键原因在于,Windows 10 Mobile 现在不够成熟,微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加以完善。另一方面,这其实也是在为 Surface Phone 明年正式登场铺平道路。

例如说“一周年更新包”中的 Windows Ink 体验,微软认为超过 70% 的用户每天有 1 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使用笔,少了笔的支持很多体验都将变得不完整。所以,微软推出全新适用于 Windows 10 系统的 Windows Ink 体验,将 Windows 与手写笔完美结合。微软今年的工作之一,就是要为 Surface Phone 持续改进,使用户通过笔尖任何人都可以在 Surface 手机上拥有像纸上即时创作或白板作画的体验。

微软Lumia被弃 一年后Surface手机横空出世?

据称,微软为让“Surface”体验会拓展到整个生态下了不少功夫。手写笔是其中之一,是最近为开发者提供的“智能笔”Universal Pen Framework (UPF) 通用架构,让系统能够原生更好的支持 Wacom 手写笔。Continuum 就不多说了,微软一直力推手机体验可以升华为 PC。另外,微软正在与英特尔密切合作,有可能打造最适合以英特尔芯为基础的设备体验,强化 Wintel 联盟同时让手机性能更能比肩 PC。

个人认为,或许按照微软原本的计划,“Windows 10 一周年更新包”可以完成 Surface Phone 的铺路工作,但由于一些未知的原因,使得 Windows 10 Mobile 的相关开发工作迟迟无法完成,再加上配套的生态始终不够成熟,包括 UWP 通用应用平台和智能 Siri,所以微软高层才决定推出 Surface Phone 的发布。此前微软高层解释道,明年为 Windows Phone 粉丝“更酷的东西”,所以“更完善”的操作系统必不可少。

总之,短期内微软的移动业务因移动战略的调整显然不会有所改善了,但长远来看,目前几乎可以肯定已经在内部研发中的 Surface Phone, 微软选择花更长的时间专注于该设备无疑是更明智的决定。

推荐阅读:西北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