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创建Life-Lab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平台

2020-05-25 19:41: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改变了全球格局,全球社会及经贸关系面临巨大挑战,但同时也彰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新基建”、“科技创新”成为2020年全国两会委员们的热词。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家杰博士在其有关数字新基建的提案中倡议,通过对人才引进培养、政策资金扶持、产学研合力等方式推动芯片生态发展。特别是应鼓励在创新活力强的区域建设区域级别的芯片产业创新试验区,形成创新创业企业的集聚和头雁效应。为此,身为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博士宣布出资创建Life-Lab,打造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实力提升的创业孵化和加速平台。

该平台将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和芯片、医疗健康、智慧能源等备受关注的未来趋势。基于香港恒基兆业集团资源, Life-Lab将向创新创业团队开放开源芯片平台,为其开发设计AIoT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同时还将会开放中华煤气的3000万燃气用户场景和香港仁安医院的资源和实力,用于AIoT、智慧能源、智慧医疗产品技术的落地。在资金、应用场景、资源对接等方方面面为科创企业提供支持,为创业者“打好地基”,让好产品“不愁买家”。同时响应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创新投资建设模式”“以应用为导向”等一系列要求,为数字新基建助力。

立足香港,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Life-Lab将着力打造知识产权转化、产品研发到商业化的完整生态。同时,李家杰博士心系香港下一代年轻人发展,他认为需要为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Life-Lab将会为年轻人提供进行科技创新创业的练兵场和试验场,吸引全球科学家和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全球高端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IP),背靠中国的大市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协同快速发展。

李家杰博士指出:“科技创新需要产学研多方协同作战,因此希望能够携手更多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科研机构、学校、产业界合作伙伴一起,尤其是带动越来越多的‘后浪’们成为科创生态的一员,共同提升香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

Life-Lab并不是李家杰博士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首笔科技创新投入。2019年9月,一款基于开源技术体系的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在广东顺德发布。作为传统家电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案例,这款芯片的背后是恒基兆业集团与格兰仕集团的战略性合作。“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来看,科技创新力量是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要依靠。”李家杰博士说。他深知,高端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和保障。为此,他曾亲自拜访全球知名科学家,为芯片开发出力。据媒体报道,该芯片在这个月底即将实现量产,并被安装到格兰仕家电上。而后续,Life-Lab也会将这一开源芯片平台向创业者们开放。

李家杰博士认为:“疫情的出现在加速人类的科技创新,但这都需要全球科技力量的协同。战胜疫情需要全球的科学家和产业界携手加速病毒检测、疫苗、临床药物、医疗设备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同时,伴随疫情受控,复工复产成为第一要事,以线上化、远程办公等数字技术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对国家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能力非常重要,这些都彰显出科技创新的价值和重要性。”


推荐阅读:快门速度怎么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