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TCL科技参与竞购中环集团 加速打造半导体产业生态链

2020-06-30 15:32: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历过中国大陆“少屏”之困的TCL科技(000100.SZ),用十年时间从零起步,打造出面板行业头部企业TCL华星。在夺得了屏幕主控权之后,TCL科技更希望进一步解决“缺芯”之难,推进国产半导体材料领军企业的崛起。

TCL科技参与竞购中环集团100%股权,正是上述题中应有之义。而TCL科技通过复制在夺得屏幕主控权这方面领先的战略逻辑及经营理念,或将助力中国大陆进一步解决“缺芯”之难。

瞄准半导体材料产业

6月24日,TCL科技(000100.SZ)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确认已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竞购中环集团100%股权。

早在5月20日,中环集团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拟征集一家受让方转让100%股权,转让底价约109.7亿元。目前,公开挂牌收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将根据权重分值体系评议得分最高的竞购方为最终受让方。TCL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将综合考虑权重分值体系评议标准,提交相应文件,但最终转让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1月份,就有消息爆出TCL科技将参与中环混改涉股权转让项目,如今TCL科技确认参与竞购中环集团,凸显出TCL科技完成重组后,围绕科技定位,布局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加速产业链纵向延伸,贯穿上下游生态布局的决心。

中环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

中环集团的核心资产是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两家上市公司,而此次国有资产混改中最受瞩目的标的,莫过于以光伏单晶硅片以及半导体为主要业务的中环股份。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硅片是制造半导体器件的关键基础材料。根据SEMI统计数据,全球95%以上的半导体器件和99%以上的集成电路均采用硅作为衬底材料。中信建投表示,硅片为适应芯片制程的进展,正朝大尺寸方向发展,硅片尺寸越大,单位芯片制造的成本越低,边角浪费的硅片越少。

12英寸硅片是当前全球的主流,其出货面积约占硅片总出货量的63%,其次是8英寸,约占26%。18英寸硅片是硅片发展的下一个目标,但12英寸硅片尚可满足当前生产需求,加之18英寸硅片设备研发难度,以及资金和技术的双重压力,机构预计2020年以后18英寸硅片才可能初步量产。

8-12英寸大直径硅片,正是中环股份半导体业务的落脚点。2017年底,中环股份的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开工。去年,该项目顺利投产。2019年财报预计,该项目在2020年可带来214亿元的收入。

此外,中环股份尚有3个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晶体及12寸试验线项目在建。中环股份曾表示,希望通过2019年投产的8-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力争三到五年内成为全球半导体材料产业的领先供应商之一。

中环股份半导体基础材料的优势和发展计划,正是本次吸引TCL科技参与竞购的重要原因。TCL科技在公告中直言,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

本次交易有助于TCL科技和中环集团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把握半导体向中国大陆转移的历史性机遇。

助力中国解决“缺芯”之难

作为中国半导体显示行业的领军企业、面板双雄之一,TCL科技为何要斥资百亿元踏入半导体材料领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环集团做新能源材料,包括半导体显示材料,而TCL科技生产液晶显示面板和LED显示面板,每年都需要大量采购此类显示材料。如果TCL科技收购中环科技,进军显示面板领域更上游的环节,打开局面,便可弥补其现有产业链的空白和缺陷。

事实上,去年TCL科技重组后确立的“科技产业集团”定位,早已解释了公司参与竞购的动机。完成终端业务剥离重组后,TCL科技围绕科技定位,明确了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端科技产业发展的整体战略。推进半导体产业链的横向整合和纵向延伸,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正是TCL科技这一战略下的发展方向之一。

半导体显示与半导体集成电路,在基础工艺原理上有一定的通用性,TCL科技竞购中环集团,双方未来在业务上可具有一定的互补和提升,利于双方的发展。同时,若TCL科技最终竞得中环集团100%股权,将继续发展壮大半导体产业,并带动天津的半导体产业一起成长。

另一方面,如今中国大陆在半导体材料领域所处的位置,与当年TCL面临的严重依赖进口的半导体显示行业处境相似。中信建投指出,目前硅片行业集中度非常高,被日本、台湾地区、韩国、欧洲厂商高度垄断。

或正因如此,经历过“少屏”之困的TCL科技,在夺得了屏幕主控权后,更希望进一步解决“缺芯”之难,推进国产半导体材料领军企业的崛起。

虽然结果仍未确定,但毫无疑问,参与竞购中环集团只是TCL科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搭建半导体产业生态迈出的一步。TCL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稳健地通过合作、合资、收购兼并等方式进入核心、基础、高端科技领域以及可能制约其发展的上下游相关产业,并围绕上述领域开展持续研究追踪,广泛找寻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的产业和企业。


推荐阅读:相机快门怎么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