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TCL科技VS京东方:哪只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2020-06-23 19:41: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随着5G等新基建的推进,国内面板公司又赢得众多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国内面板产业头部企业就包括TCL科技(000100.SZ)和京东方,投资者如果选择投资显示面板行业,TCL科技和京东方有何优缺点?哪只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我们从研发团队地位、人均研发投入、PCT专利、运营效率、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创利能力、利润体量、政府补助、印刷OLED、Mini LED以及Micro LED等11个维度谈谈对TCL科技与京东方的看法,分析哪只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1、研发团队地位对比

2019年,京东方A和TCL科技的研发人员薪酬分别为14.09万元、14.72万元,分别相当于公司人均薪酬的82.16%、374.51%。从绝对金额和相对数据来看,均是TCL科技领先,意味着TCL科技的研发人员在公司中有着更高的地位。因TCL科技2019年员工总数和支付现金金额变动较大,可能导致人均薪酬数据失真,但参考TCL科技2017-2018年人均12.4万元和13.07万元的人均年薪来看,依然是TCL科技的研发团队在公司有着更高的地位。

在研发团队地位方面,TCL科技完胜。

2、人均研发投入对比

2019年,京东方A和TCL科技的研发支出总额分别为87.48亿元、54.64亿元,对应的研发支出占比为7.54%、7.28%。从研发支出占销售比例来看,京东方和TCL科技两者旗鼓相当。

不过,京东方在研发方面,依靠的是人海战术。京东方的研发人员数量是TCL科技的3.2倍,京东方的研发投入总额只有TCL科技的1.6倍,人均占用研发投入只有44万元。

而TCL科技人均占用研发投入高达88万元,是京东方的2倍。TCL科技集中优势研发力量,积极发展柔性印刷显示OLE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

这使得TCL科技具有更高的研发效能。2017-2019年,京东方累计投入产出比为1比13.37,TCL科技累计研发投入产出比为1比18.94,TCL科技高出5.57个单位产出。

人均研发投入方面,TCL科技完胜。

3、PCT专利数量对比

PCT是专利领域的重要国际合作条约,专利申请者可以同时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寻求对其发明的保护,因此PCT专利申请排行榜历来被视为企业全球创新力的重要指标。

京东方2017-2019年PCT专利申请数量合计5495件。其中,2017年京东方申请PCT专利1818件,2018年京东方全球国际专利申请(PCT)1813件。2019年,京东方PCT专利申请量1864件。

TCL科技2017-2019年PCT专利申请数量合计6216件。其中,2017年TCL科技申请PCT国际专利共计1857项,2018年TCL科技共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607件,2019年TCL科技新增PCT专利申请数量2752件。

纵观这三年PCT专利申请数量,TCL科技比京东方更具优势。如今,TCL科技累计申请PCT专利11261件,覆盖欧洲、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在量子点领域的公开专利全球第二。

在PCT专利方面,TCL科技完胜。

4、运营效率指标对比

无论是净资产收益率还是总资产收益率,TC科技完胜京东方,钱少做大事,TCL科技的资金利用率还是不错的。所以,TCL的资产负债率才敢那么高。京东方的钱可能来得太容易了,不懂珍惜啊。

人力投入回报率方面,TCL完胜京东方,京东方吃大锅饭的人可能比较多。

特别注意,销售毛利率京东方是高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大,对上下游有话语权。但是看净利润,发现被“反杀”。TCL的运营效率的确高点。

整体而言,TCL科技运营效率完胜京东方,与双方的产线布局策略有很大关系。在空间布局方面,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建厂布局采取了“双子星”策略。目前TCL华星有多座工厂,主要布局在深圳、惠州、武汉,其中t1和t2同在深圳,t6和t7也同在深圳,t3和t4同在武汉。这种布局可以发挥聚合效应,提高配套资源利用。据测算,这一策略比同规模项目,节省项目成本9亿元、运营成本6亿元,供应链协同,还可以节省3千万左右,使得效率和效益指标持续全球行业领先。

反而,京东方并未采取“双子星”策略,其制造基地分散在北京、合肥、成都、重庆、福州、绵阳、武汉、昆明、苏州、鄂尔多斯、固安等地,难以发挥聚合效应。

在运营效率方面,TCL科技完胜。

5、净资产收益率对比

净资产收益率是指利润额与平均股东权益的比值,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该指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净资产收益率越低,说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获利能力越弱。

2009-2019年这10年,京东方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2.53%,TCL科技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10.65%。在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TCL科技大胜京东方,前者是后者的4倍。

净资产收益率小于7%,可能是不值得投资的公司。这是因为7%的净资产收益率,经过十年复利,大约等于2倍净资产收益率,赶不上通膨。另外,是机会成本问题,如果这笔钱投入一家净资产收益率偏低的公司,可能会因此错失其他更好的投资机会,造成机会成本损失。

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TCL科技完胜。

6、人均创利能力对比

2019年,京东方和TCL科技的人均创利金额分别为-1.75万元、0.38万元,TCL科技高出2.13万元。2017-2019年的数据显示,京东方的人均创利指标出现了持续下滑,在2019年则出现了亏损,而TCL最近3年的人均创收数值均为正。

在人均创利能力方面,TCL科技完胜。

7、体量对比

2019年京东方面板出货面积5031万平方米,TCL科技为2218万平方米,前者是后者的2.27倍。在面板收入方面,京东方1064亿元,TCL科技339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14倍。

京东方虽然运营效率低下,但在面板行业的体量具有优势。京东方在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五大主流产品销量市占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而TCL科技在大尺寸面板领域有优势。TCL科技在55吋电视面板出货量排名第一、65吋排名第三、86吋白板领域排名第二、32吋电竞领域出货量排名第三,综合竞争力已跻身全球显示面板行业前列。电视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LTPS手机面板市场份额保持全球第二。

在体量方面,京东方完胜。

8、利润指标对比

2019年,京东方的营业收入体量是TCL科技的1.55倍,但京东方归属净利润只有TCL科技的0.73倍。京东方扣非净利润更是弱爆了,为-11.67亿元。而TCL科技扣费净利润为2.35亿元,比京东方高14.02亿元。

在利润指标方面,TCL科技完胜。

9、财政补助对比

2019年,京东方政府补助26.4亿元,TCL科技只有11.7亿元,前者为后者的2.26倍。在过去10年,京东方有6年政府补助占比利润总额超过60%。有4年扣除政府补助之后,利润为负数。

在政府补助方面,京东方完胜。

10、Mini LED以及Micro LED领域布局

TCL科技:2019年9月公布了Micro LED电视样品,屏幕尺寸达132英寸;同时TCL已经全球销售X10系列Mini LED背光单元电视。今年6月,TCL华星光电与三安半导体在深圳正式签约,宣布共同投资3亿元,耗时3年打造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展开Micro LED显示技术研发。

京东方A:主动式Mini LED背光面板计划第二季量产,主攻高阶电视市场。2019年初,京东方(BOE)与美国公司Rohinni成立Micro LED合资公司,主要开展Mini LED背光解决方案和Micro LED显示器的研发,主要专注于32英寸以上的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工业,汽车和其他市场。

在Mini LED以及Micro LED领域,TCL科技和京东方都在发力,尚未看出胜负。

11、印刷OLED布局

TCL科技:投资kateeva打印设备公司;200亿日元投资JOLED公司(该公司推出全球首款印刷式OLED面板);牵头成立业界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推出全球首款31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2019年喷墨打印OLED器件T50寿命超过15000h,部分指标达到了量产水平;2020年喷墨打印QLED器件稳定提升。

京东方:和TCL科技一起投资硅谷kateeva打印设备公司;合肥京东方G8.5(B5)试验线已出墨打印OLED的样品;已购买TEL G8.5打印机,有机会与现有蒸镀设备配套,形成完整打印线。

在印刷OLED这个领域,TCL科技领先。

你怎么选?

经过11个维度比较后,在TCL科技与京东方的PK中,TCL科技取得了8胜1平2败的成绩。TCL科技胜在:研发团队地位、人均研发投入、PCT专利、运营效率、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创利能力、利润、印刷OLED布局。

对比下来,京东方和TCL科技各有千秋。有人喜欢体量大的京东方,有人喜欢实力强的TCL科技。如果一定要从企业本身情况进行二选一,我选择TCL科技,偏爱实力更强的TCL科技。


推荐阅读:雅迪战警x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