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2020-07-22 04:08: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7年9月29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正式成立。旨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智慧化旅游体验,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问题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2019年9月29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成立整整两周年。两年来,也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一部手机游云南”到底给云南带来了什么呢,让我们细细数来——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用户价值

“游云南”App从可用到好用,全国首个DTS平台雏形初见

9月29日当天,“游云南”App发布了V3.0版本,这也是自2018年10月1日上线以来迭代的第30个版本。3.0版从整体框架、场景呈现、视觉体验都进行了较大更新。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3.0版本的“游云南”App在整体架构上分为首页、目的地、服务、诚选和我的5个板块,将所有服务信息、旅游度假产品、智慧化功能和个人信息囊括其中,分类更加清晰简洁,便于使用。

据“游云南”产品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整体视觉改善、框架调整和场景优化外,此次改版亮点有三:重构退货体系,“1+16+129+X”体系,云南省所有的游客购物退货都将归口“游云南”平台统一申请和处置,实现全省一个模式运行;加强互动性,增加慢直播打榜和评价等功能,为全面UGC运营奠定基础;“目的地”连接能力增强,以内容切入垂直连接酒店、机票、门票、导览等旅游产品和智慧化服务,形成闭环。在3.0版全新发布后,更加全面地诠释了“游云南”“目的地旅游智慧服务平台”这一定位,也就是DTS(Destination Travel Service)平台。

DTS平台的核心是提升使用在线率、深耕目的地体验、连接场景、助力产业升级。“游云南”平台围绕“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概念,以场景为核心抓手,用智慧化的手段为游客提供目的地旅游的全方面服务和体验;帮助旅游企业转型;并采用大数据管理作为驱动,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载体助力产业升级,重塑旅游产业核心价值,形成生态闭环。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产业生态发展价值

科技+文创 深度助力云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腾讯在云南实现了深度落地,不仅发挥了如物联网、云计算、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能力价值,还将腾讯新文创如QQ音乐、腾讯游戏、QQ表情等新文创IP与“游云南”产品融合后落地云南,进行文旅融合的新实践,并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树立文旅市场品牌标杆。

云南省与腾讯公司在‘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大理州剑川县沙溪古镇5G WiFi网络正式开通上线,并将以“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本地化深入化为核心,实现5G条件下的智慧旅游的崭新体验;以及此前漾濞石门关景区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模式,成为大理除苍山洱海等主流景区外后起景区等优秀范例,都是“一机游”助力云南互联网发展、旅游产业升级的值得称道的案例。

今年5月,腾云公司获批“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建设国家智慧旅游创新基地,解决旅游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为云南省智慧旅游的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不断将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落地提供科研环境,成为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

9月25日,腾云公司以2.985亿元再次中标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项目,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根据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公示内容,腾云将借助腾讯云等团队在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依托于“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就游客综合服务、政府管理服务、大数据服务、安全服务、市场推广服务等5个方面提供服务。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落地众多标杆型产品:

>重构旅游投诉体系,首创构建省、州市、县、涉旅企业“1+16+129+X”的全域旅游投诉体系。

>构建“退货”体系,全国率先实现旅游商品30天无理由退货。

>全国首创ETC+无感支付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支付模式,云南全省近80个收费站848条ETC通道兼可无感通行、免密支付。

>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冠名票,打造“数字云南”时代信任基石。

>首创引入NFC技术,为普洱茶防伪溯源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

>上线租车功能,全国首创免异地还车费和高速通行费。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版的“游云南”App上,联动全省退货监理中心和服务点重构了游客购物退货体系。游客通过“游云南”平台以在线、语音、电话(96301)的方式,即可向全省各州市退货监理中心发起退货申请,游客退货监理中心将及时进行处理,落实云南“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政策,维护游客权益。此后云南省所有的游客购物退货都将归口“游云南”平台统一申请和处置,实现全省一个模式运行。“游云南”全新退货系统的构建,从游客体验来说,流程更加规范便捷,游客退货监理中心处置退货件更加及时有效,而对政府管理来说,能够更加直观地获取实时退货相关数据,以便监督、分析和管理。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从用户、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价值综合来看,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启动以来的两年时间里,云南省的文旅生态趋向健康、便利和智慧,旅游产业实现初步转型升级,云南正在从一个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2019上半年全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32.99亿元,同比增长了18.87%。

献礼国庆丨“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云南带来了什么?


下一步,“一部手机游云南”将助力云南将全面尝试5G环境的创新应用,将身份识别与人脸识别相结合,实现“刷脸”应用在云南畅通无阻,同时积极推进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探索;借助数字化手段,将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为5G条件下智慧旅游试验场和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通过建设中国智慧旅游实验室,开发数字文旅产业园,发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主体等打造国际一流智慧旅游实验基地,着力把云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旅游目的地。


记者/保洁

编辑/王树

责编/于瀛

©云视新闻七彩云

推荐阅读:紫光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