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中环集团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胜出者TCL科技收获什么?

2020-07-16 16:2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超百亿元的混改尘埃落定。7月15日晚上,TCL科技(000100.SZ)、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三家A股上市公司均公告披露,TCL科技成为中环集团10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经过多年发展,中环集团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四大产业集群。随着收购的推进,TCL科技将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推动企业二次创业。

混改尘埃落定

7月15日,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均收到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关于中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如下:2020年7月15日,中环集团收到股东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51%股权)和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49%股权)的通知,告知中环集团:通过竞价,TCL科技集团(000100.SZ)成为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中环集团于2020年5月20日起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并依法定程序公开征集受让方,拟征集受让方一家,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100%,转让底价达到109.74亿元。相较于大多数国企混改时仅出售一定比例的股权,天津国资100%股权转让的退出安排相当抢眼。

由于这起混改涉及金额达到百亿元量级,且涉及热门概念股中环股份,从6月下旬混改消息发布以来,竞逐者就十分活跃。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华侨城、通威股份等多公司均成为参与中环集团混改的绯闻对象。

与此同时,参与中环集团混改的还有TCL科技。TCL科技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第二十八次会议和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事项的相关议案。

如今,参与中环集团混改的接盘方谜底揭晓,TCL科技终成赢家。2020年7月15日,TCL科技收到了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通知:经评议小组评议并经转让方确认,TCL科技成为本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TCL科技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后,将收获什么?

资料显示,中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集团于2011年首次跨入千亿企业行列。2018年集团大口径营业收入1251亿元,利润总额35.8亿元。其中国有经济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利润总额18亿元。

中环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开放带动战略,成为许多国际知名公司的合资合作伙伴,先后与三星、雅马哈、爱普生、韩华、Apple、SunPower、Total等建立了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合资企业,累计引进外资33亿美元。

凭借着多年来技术与实力的积累,中环集团构成了合资企业与重点国有骨干企业多点支撑、多极增长的发展格局,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四大产业集群。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中环集团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北斗导航、航空卫星通信、光电信息设备、信息安全等四个方面。北斗导航方面,包括卫星通信导航装备,飞行导航、飞行记录仪、授时机、精准农业系统、地基增强系统(GBAS)、海面水上救援。铁路通信,轨道交通信息,安全预警系统;航空卫星通信方面,包括海事通信,船舶避碰系统、港口管理系统、航道管理系统;信息安全方面,包括数据安全,数据安全传输、无线终端安全、数据恢复/备份/容灾。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工控系统全生命周期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评测及风险评估管理。

中环集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主要企业包括: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广播器材有限公司等。

其中,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是我国军、民用专网无线通信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是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大型电子骨干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控股、参股企业17家,员工1900余名,有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从事光网络通信、无线通信、通信系统、信息安全、电子器件、技术服务等领域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集群

中环集团的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电站,太阳能硅材料制造、高效太阳能电池卡、太阳能组件、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动力电池及电控系统,电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BMS)、动力锂电池组;量子点材料,量子点材料制备、量子点LED器件及其封装工艺、量子点显示设备背光模组、量子点照明;半导体,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

中环集团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要企业包括: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长城电子有限公司、天津新艺电子有限公司、天津中环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环新光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是一家集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和节能型半导体器件-新能源器件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的国有控股企业,拥有全球独特的双产业链,是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省部级研发中心。公司单晶硅品种齐全,其中区熔系列单晶硅产品产销规模全球排名第三、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天津市中环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纳米晶体材料、复合材料及其应用导向型光模组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宽色域低功耗平板显示与高光色品质LED照明提供所需的核心关键材料与技术,从纳米晶体材料、复合功能材料及光模组等多个层级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TurnKeySolution),支持下一代平板显示与LED照明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中环量子科技目前拥有QLMS、量子点+(QD+)、QD-ALEF、HB-QLED等多项领先的国际和国内专利技术。

中环新光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红光LED外延片、芯片为主的外延片生产企业,天津中环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LED节能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

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产业集群

中环集团的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产业集群,主要包括智能仪器仪表,气象仪器、自动化仪表、自控系统、环境气象监测;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轨道交通指挥系统、售检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安防系统;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能养老、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安全、智慧政务、智慧校园、智慧社区;工业4.0智慧工厂,数字车间、云制造、两化融合;信息化管理软件,OA办公自动化协作平台、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电子采购管理系统及电子招标平台、移动医疗管理系统及医疗平台、其他管理系统。

中环集团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产业集群主要企业包括:中环天仪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机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

其中,中环天仪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仪器仪表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和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及工业自动化专家和高级技术研发人员,承担着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多项研究课题。

天津市中环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电子、信息、自动化等系统的设计、集成、工程实施及相应产品开发,是一个集电子、信息、自动化多专业、多科学为一体高新技术企业。

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产业集群

中环集团的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产业集群,主要主要包括电线电缆;汽车电子产品,制动器、点火线圈、扬声器;印刷线路板,中高端电路板、电路板封装、电路板贴片;医疗器械产品,防褥疮气垫床、医用采血管、精密输液调节器;消费电子产品,激光电视、骨传导耳机、胶囊耳机;加工制造,SMT金属CNC加工、压铸MIM注塑。

中环集团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产业集群主要企业包括: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通信广播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六〇九电缆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安讯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三峰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天佳电子有限公司、天津中环真美声学技术有限公司。

其中,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单双面板及多层板(含HDI板),产品广泛应用于工控医疗、汽车电子、通讯电子、航空航天、消费电子等领域。

天津通信广播集团有限公司(国营第七一二厂)是具有七十余年发展历史的综合性电子工业企业,国家一级企业,是中国第一台电视机的诞生地。1958年在国内首家推出的“北京”牌电视机,被誉为“华夏第一屏”。2006年被评为中国电子百强企业。

天津六O九电缆有限公司始建于1943年,是我国第一颗射频电缆的诞生地。多年来,它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创造力成为天津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线缆专业化生产企业之一。

推动TCL科技“二次创业”

TCL科技在推进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的同时,还将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端科技产业发展,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推动企业的“二次创业”,开辟新赛道。公司围绕上述领域开展持续研究追踪,广泛找寻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的产业和企业。

为此,TCL科技以内生增长能力为基础、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积极稳健地通过合作、合资、收购兼并等方式进入核心、基础、高端科技领域以及可能制约其发展的上下游相关产业。

无疑,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四大产业集群的中环集团,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公司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

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把握半导体向中国转移的历史性机遇、能源供给清洁升级及智能联网电器化的发展浪潮,有助于TCL科技迈向全球领先产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环集团2019年8月末的总资产为4,642,300万元,2019年度1-8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110,637万元和67,734万元。本次交易有助于TCL科技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扩大,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


推荐阅读:广州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