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微软、阿里、锤子都为小米手机制作了ROM,现在轮到360了

2020-08-28 10:38: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谁都来做 OS,那你们觉得现在做系统比以前更容易还是变得更难呢”,这是一加手机 CEO 刘作虎最新的一条微博。他发出这条微博的时候,应该已经知道,360 准备发布自己的手机 ROM。

今天,全新的360手机论坛上线,同时公布了 360 OS 的海报并喊出“这可能是比 MIUI 更适合小米的 OS”。因此不会有什么悬念,新生的 360 OS 在 360 手机亮相之前会首先搭载在小米手机上。

和三年前夭折的华为造“360特供机”一样,360 新手机的代号依旧是 AK47。目前这款手机的细节还不得而知。只是通过周鸿祎“现在的千元手机,其实基本谈不上什么工艺”这句话,可以推测其定位和特色。周鸿祎说过,

“做硬件和做软件最大的差别就是,软件可以那么轻易地改进版本,但是在硬件发布之前,你不希望别人知道它是什么样子的。”

在智能机出货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的中国市场,小米的对手们仍然在沿用小米当年的打法:“手机未发、ROM 先行、用户参与、迭代试错”。所以结果是最近两年,小米一直在不断淡化小米用户“发烧友”的标签。但是小米的对手们却开始一窝蜂地为小米手机开发 ROM。

  • 2013年8月开放下载的锤子ROM首批支持小米2;
  • 2014年7月IUNI OS发布了小米3全系列公测版;
  • 2014年8月开始,全新的阿里云OS陆续适配了小米1S到小米3几款机型
  • ……
  • 昨天,微软在WinHEC大会上宣布为小米4开发了Windows 10的ROM。

但是就像百度云OS停止开发这件事所反映出来的那样,第三方刷机已经逐渐变成一片红海。一些创业公司依靠预装软件艰难生存,还有一些在垂直细分市场寻找机会。没有硬件依托的 ROM 很多失败,有硬件业务的公司也延缓了适配第三方机型的步伐。

但是周鸿祎仍然对自家的产品有足够的自信,“我们是做安全和优化起家的,这款操作系统会让手机变得真正安全,也会让手机速度变得更快,更加省电。”

更快,更省电,谁家不是这么说的呢?

“虽然中国第一波智能手机普及已经完成,但我们觉得做手机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因为年轻的主流人群大概每隔一年要换一次手机,相信将可以干掉市场”,目前周鸿祎已经把接近一半的精力投入到硬件业务上,和酷派合作研发的这款手机被他寄予了太多希望,“现在 360 投入的是人力成本,未来还会导入有更多的用户资源”。

360 至少手里有超过 5 亿的移动端用户,而另外一个在手机行业摩拳擦掌的玩家乐视,则完全是平地起高楼,希望用户用真金白银为自己的“生态”梦买单。但是偏偏 A 股市场就吃这一套,就连发布了一个只能刷在三星平板上的“汽车操作系统”,都能让这家半年前股价腰斩的公司连续一个星期涨停。

贾跃亭刚刚转发了一条微博。前魅族副总裁、现乐视国际部 CEO 莫翠天拿着 iPhone 6 来到了芳草地,“芳草地艺术中心 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 外观简约优雅,到处充满着互联网创新的氛围,非常适合做面向全球的产品发布会。”

看来 4 月 28 日亮相的乐视手机似乎是把发布会的地址选到了果粉心中的圣地。一个前魅族高管,选择再一次向苹果致敬,再自然不过了。

魅族一个多月前接受了来自阿里巴巴的投资。在此之前,魅族 CEO 黄章曾经有一段时间和董明珠眉来眼去。这个合作没有谈拢,小米又入股了美的,阿里把魅族和海尔联系在了一起。所以董明珠拿出了自己做的手机,还想让用户买了之后“三年不换手机”。

传闻这款手机用的是“高通芯片,卓翼代工,龙旗设计,欧菲光的摄像头”。就像雷军在两会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小米要感谢中国的制造业。在中国做一款智能机的门槛已经降到了相声演员都摩拳擦掌的地步。已经过气多时的李阳疯狂英语也推出了自己的“疯狂手机”品牌。

从这些中国公司做手机这件事上,你完全能看的出他们想象力的匮乏。写到这里我甚至觉得,锤子和罗永浩真是不错,至少拿情怀和设计说事,他是第一个。可惜第二代 Smartisan 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传闻他们准备先发一部千元智能机同小米 Note 和魅蓝 Note 竞争。

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推荐阅读:黔南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