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2020-09-16 10:16: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和Eileen小主一起做个硬核仙女

公众号『乐活至尚』lehuozhishang原创出品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说学逗唱的哥哥们~

This is the Eileen Show.


疫情之故,德云社封箱大半年都没演出了。


唯见少班主郭麒麟穿梭于20多档综艺,网友调侃说“郭大小姐”养活了整个德云社。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其实,郭德纲早想了应对之法,线下演出受限,干脆搞了个团队综艺《德云斗笑社》。


他自己和于谦镇场子,让一票徒弟们集体上阵,角逐新一代流量王者。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哎呦,光是看老郭在线怼徒弟,都够下饭的了。


如今这团综开播渐火,而德云社开箱恢复演出,一票难抢都拱上了热搜。


小主就借机和你们聊聊德云社的25年进化论,什么老郭被拖欠工资啊,谦儿大爷的爱情往事和龙套岁月,以及新生代德云男团的冷知识……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1


1995年,22岁的天津相声演员郭德纲,第三次闯京城。

彼时的于谦,还不是谦儿大爷。26岁的北京土著青年,还只是北电导演系大专班的一位大龄毕业生而已。

别看谦谦子毕业的晚,可人家18岁就开始在电视剧里打酱油了,堪称娱乐圈资深龙套。

就在1995年,于谦接拍许晴、王志文出演的古早都市爱情剧《东边日出西边雨》。


戏里出演餐厅老板的于谦,穿着花衬衫,年纪轻轻脸上的褶子就能夹死蚊子,头没烫而自卷。他对市井小人物的精彩演绎,在京城演艺圈里收获了几分人气。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而郭德纲,则在北京一剧团找了个打杂的活儿,低眉顺眼地干了三个月。


好容易他才等到一个登台演出的机会,可剧团却耍赖,答应好的工资一分钱没发给他。

天天吃挂面糊糊就大葱的郭德纲,这下更拮据了……

有一晚,郭德纲演出到深夜,兜里没钱,公交停运。徒步走在凌晨4点的二环路上,郭德纲看着身旁车辆川流不息,嚎啕大哭,仰天长啸: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据说,那是他在北京唯一一次哭。

种种艰辛,并非生活对郭德纲的突袭,而是对相声这一艺术形式的全面碾压。

毕竟那会儿行业不景气,就连侯耀文都没得相声说,只能在小品里陪黄宏打扑克,还得当着好几亿观众的面儿,被黄宏奚落:“相声是干不过小品滴。”


这话,言之过早。

1998年,郭德纲创立的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更名为北京相声大会,人数从最初的三个人拓展到十几号人,在业界已小有名气。

这就是德云社的前身。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此时的于谦,偶尔也说相声,唱唱摇滚,大多数时候都混在剧组里,当然收获也是不小的。


修炼演技都在其次,关键是他在剧组里找着了媳妇。

在一部都没有豆瓣评分的不知名电视剧《红印花》里,于谦认识了比自己小10岁的白慧明,一眼万年。

谦谦子追爱,走的是浪漫暖男路线,基本上做到:

天凉了,给她加衣;她渴了,给她倒茶;茶浓了,给她添水,无事不周到。

据说俩人还没确定恋爱关系的时候,于谦因为拍戏错过了白慧明的连环call,而被人家怀疑是个骗子。


赶忙从片场去找白慧明道歉的于谦,还不忘在地铁买束玫瑰花,细节满分。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谦谦子的结婚照为什么像胖版尔豪?

这是《情深深雨蒙蒙》和《还珠格格》串戏了吗


谦儿大爷热恋的时候,老郭家里正闹离婚呢。

郭德纲为相声北漂,把房子都卖了,妻子胡中惠忍无可忍提出离婚。

离婚手续一直到2000年才办妥。

事业未竟,却先丢了媳妇。


此时,郭麒麟4岁,跟着爷爷奶奶在天津生活。

而这一年也有幸运事,就是郭德纲因为北京曲艺团的一次替演,而结识了捧哏的于谦。


最初俩人搭档只是为了应付演出,没成想却碰撞出火花,接连合作了好几场。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未来的黄金搭档磨合之际,辍学北漂的童工岳云鹏,正在酒楼里刷厕所,没钱的日子,前途茫茫。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2


莫说岳云鹏了,在体制里端铁饭碗的于谦也穷。

一个月400块的工资,扣掉迟到、请假的部分,拿到手的每月才区区1块2。

可日子再难,也要过下去。

2002年,郭德纲、于谦正式成为搭档。


后来德云社师徒反目大戏的主角之一曹云金,也是这年入伙的。

队伍日渐壮大,机会也就多了起来。


2003年,郭德纲、于谦受邀参加CCTV全国相声大赛,凭借《你好,北京》斩获三等奖.


那年的冠军是贾玲。


这场比赛,还埋下了郭德纲与评委侯耀文的师徒缘分。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别看老郭有自己的剧场,还拿了大奖,可社团依旧入不敷出,四处茬活儿的郭德纲接到了一档综艺。

在繁华大道的玻璃橱窗里,生活48小时,期间还得配合往来观众演出。

搁现在看,这就是真人秀加直播,可是17年前,却无疑是把自己当猴给人耍了。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吃得苦中苦,老郭熬出头。


2004年,在于谦的师父石富宽的引荐下,郭德纲顺利拜师侯耀文。


据说,郭德纲拜入名门,另一位相声大佬马季,也在这中间起了不少作用。


原来早年侯耀文曾经相中过冯巩做徒弟,熟料马季捷足先登,令侯耀文一直为错失良徒耿耿于怀。


眼见着马季又在公开场合称赞郭德纲,还给德云社题词。


侯耀文一下慌了,总不能两次都被马季抢了先,便让于谦传话,迫不及待地收了郭德纲为徒。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在门派森严的相声界,三进京的郭德纲终于找到师父,从此,也算是有靠山的人了。

在主流门派露脸的民间艺人郭德纲,事业又上新台阶。

更重要的是,他的社团已经正式更名为“德云社”。

未来的亚洲第一相声男团,正式开启爱豆养成记,准备乘风破浪。

搭档于谦也答应加入德云社,留下许多关于《谦谦子·德云皇后篇》的传说。

而岳云鹏,却是不请自来的。

他在一家炸酱面馆打工,嘴上常吆喝:“来了您呐,几位里边儿请!”


见他嗓子不错,一位热心的熟客,便介绍他去了德云社学艺。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郭德纲的相声是打小练下的功夫,可19岁的岳云鹏却连《报菜名》都不会。


郭德纲见到他仿佛看见曾经四处碰壁的自己,一时不落忍,便收下了他,在德云社打杂,200块钱一个月。

这工资可只有服务员的五分之一,但冲着能学技术、“当艺术家”,岳云鹏咬牙留了下来。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3


2005年,德云社在北方地区爆红,场场满座,一票难求。

这年,自媒体还没有问世,传统媒体依旧掌握话语权。

一篇名为《相声界的草根英雄——郭德纲访谈》的文章,将郭德纲推向了“中国相声界的奇人”的高位。

随后,凤凰卫视播出他的专访,更连续4天播放“郭德纲相声专场”,作为2006年春节特别节目。

至此,郭德纲火遍大江南北。

在保利剧院演出,他甚至创造了返场22次的奇迹。


这般实力,不愧是让中国相声晚死了50年的人。


在前期各种艰难苦恨的悲惨经历包装下,郭德纲和他的故事,很快发酵成热门话题。


一如侯耀文所说:“一路坎坷走来,势必嫉恶如仇”。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与林志颖同龄,却顶着一张并不鲜嫩的脸,郭德纲和他的搭档于谦,成为无数德云女孩的偶像。

初代德云一哥,进化完成。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德云社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相声时代。


而郭德纲则在拜师制度以外,融合造星模式,讲故事、拍大片、炒CP,开创了一种规模化的相声艺人出圈套路,为穿着大褂说学逗唱的传统艺人,披上了偶像的战袍。


岳云鹏就是这一模式下的第一位成功者,并借此成为“小岳岳”。


2011年4月,岳云鹏人生第一个专场商演顺利完成。

同年10月,德云社举办“郭德纲、郭麒麟父子专场”演出,少班主正式亮相。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而在接下来的数年间,围绕所谓的“德云一哥”之争,德云社新人辈出、流量不断。

2016年《欢乐喜剧人》,岳云鹏、郭麒麟直接将《谁是一哥》的话题搬上了相声舞台。


此番新团综《德云斗笑社》,亦被视为一哥的竞演现场。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那么,德云男团里,谁将成为新任德云一哥呢?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4


云鹤九霄,龙腾四海。


这是德云社弟子名字中间的排字,按照拜师顺序,每4年一科。


缺席这次团综的张云雷,应该算是德云社的顶流门面之一。

人称“二爷”的张云雷,凭借一首《探清水河》,成为德云社第一个闯入饭圈的相声演员。


堪比德云男团的Vocal与门面担当,其粉丝团体“二奶奶们”的战斗力,也是不容小觑。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张云雷


张云雷是老郭媳妇儿王惠的表弟,是最早跟着郭德纲学艺的徒弟之一,接受的可是一对一VIP教学服务,实力在德云新生代中名列前茅。

因为以前留了个小辫儿,又被叫做“辫儿哥哥”。

2016年,张云雷酒醉失足,在南京南站意外坠台。


郭德纲发微博称他是德云社敢死队队长,并且预言他数月之后将红得不要不要的……

而这预言还成真了,骨折之痛换来成名之火。

2018年,张云雷自西安跨年演出后,仿佛开挂了一般,人气飙升。


不止剧场里一座难求,综艺邀约也一下子多了起来,诸如《快乐大本营》、《国风美少年》、《欢乐喜剧人》等等,连他自创的“番茄老干妈煮面”这个吃法,都备受“二奶奶们”的追捧。


总之,火得十分突然,在传统相声界几无可循先例。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不过,人红受到的关注就越多,一个言语失当,势必被人挑出错处。


2019年,经历几番争议,张云雷如今甚为低调,团综也并没有露面。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5


而同一科的栾云平,人气怕就相反了。


不过,他可是老郭钦点的“爱徒”,德云社的总队长。


这位队长担当,身为团内大总管,还兼职怼人,江湖人送雅号“只手遮天”。

栾云平毕业于清华大学,24K纯金学霸,凭借一己之力,拉高了德云男团的平均学历水准。


初来德云社的时候,他曾经傻呵呵地问郭德纲,来这是你给我工钱,还是我先交学费?

说他是大总管,是因为栾云平要负责统筹德云社所有演员的演出和行程管理,就是说他除了自己演出,还得兼着经纪人的活儿。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栾云平


别看大总管故意摆出“作威作福”的架势,却最是低调勤恳。

如果有人向老郭诉苦,不满意栾云平的演出安排,老郭就会给栾云平发射警告牌。

不过,过得很不容易的栾云平,也有炸毛的时候。


若是遇到针对德云社的谣言,他总是立马回怼,毫不客气。


也没几个键盘侠,能在说相声的嘴下,讨得了好去。

栾云平,给自己的小师叔高峰做捧哏,专业实力毋庸置疑。


不过,师父郭德纲曾亲口认证爱徒是个路痴,土生土长的北京娃,却认不全北京的道儿。


每次坐他开的车,老郭可丝毫不敢打瞌睡,都得睁大了眼亲自指路,比上节目还累。

有一回,老郭要从石景山回大兴,栾云平信誓旦旦地说,“师父,您歇着,这点儿路我认识”。


郭德纲信了他的邪,眯瞪了一会儿,结果一睁眼到天安门了。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6


除了总队长栾云平,德云七队的队长孟鹤堂,亦是实力不俗,粉丝群里有个甜到齁的昵称“糖糖”。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孟鹤堂


他是团内“演技担当”,与搭档周九良在大大小小的喜剧比赛中,屡创佳绩。


2018年,两人喜提《相声有新人》冠军奖杯。


一句“盘他”,成为年度热词,一时间万物皆可盘,堪称人尽皆知。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当年,20岁的孟鹤堂,从东北来到北京,在地下室练了一个多月的相声贯口和太平歌词,与3000多人一起角逐德云社的20个入围名额,其中还不乏中戏、北电的高材生。

倒霉的是,因为地下室又潮又热,训练强度太大,考试前他嗓子发炎了。


而幸运的是,他被录取了,一年后正式拜师郭德纲。

江湖上一直传闻孟鹤堂是大堂经理跨界说相声的,到底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孟鹤堂的隐藏身份,是于谦的义子。说相声以后,一有空闲他就去谦儿大爷的饭店帮忙。


说是大堂经理,其实从采购到人员管理,事无巨细,什么都干,不拿工资,就图个乐呵。

这么有眼力见的小伙,于谦也喜欢的不行。

孟鹤堂在德云社第一次登台演出的时候,谦儿大爷可是亲自去给他捧哏呢。

而德云皇后·谦谦子难得的车祸现场,也是孟鹤堂全程亲眼见证。

当时谦谦子戒酒三个月,首次破戒,从上午10点喝到下午4点,据说哐哐喝了20札。

孟鹤堂是当天的专职司机,在酒桌上还劝他少喝点,谦谦子直接数落:“大人说话,小孩儿别搭茬”……

不出所料,谦谦子醉得不省人事,孟鹤堂把他送到演出现场时,他才勉强清醒地可以套上演出大褂。

于是,谦谦子奉献了从艺生涯的一场“醉哏”,把观众都给说懵了。


若非多年积攒的好人缘,一准得被骂下台去,也就谦谦子有这排面了。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8


孟鹤堂在团综里,有一场很精彩的表演,是和随机搭档“烧饼”一起说的。


烧饼,在德云社的正式名字是朱云峰,长得出其不意,却让人一眼记住。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烧饼


烧饼这个绰号,是郭德纲亲自给起的,因为他小时候长得胖,脸上又有小雀斑,圆圆的脸蛋仿佛像块儿烧饼。


他郁闷自己长得不好看,在机场都没人拍他。


老郭安慰徒弟:“我记得有人拍你啊,喊你闪开点。”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烧饼13岁拜师,至今已有16个年头了。


老郭虽然总爱挤兑徒弟,却称从小看大的烧饼为“儿徒”,透着些与众不同的亲昵。

据说少时学艺时,烧饼最怕的就是张云雷。


因为张云雷学艺早,偶尔假传圣旨,使点狐假虎威的伎俩,忽悠的师弟们一愣一愣的……


烧饼颜值虽略逊一筹,可多年打磨,实力却不容小觑,担任德云五队的队长。


他原本是逗哏演员,和孟鹤堂临时搭伙,帮他捧活儿,很是摩擦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一哥之争,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8


烧饼颜值不够,就靠性格圈粉。


不过在孟鹤堂负责的七队里,还有一位德云社的颜值担当。


那就是“睡”过七队所有捧哏,号称“团灭七队的男人”——秦霄贤。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秦霄贤


老秦1997年生人,比郭麒麟还小一岁,身高一米八六,远看像个电线杆杆,低音声线,圈粉无数。

秦霄贤曾经多次被拍到开玛莎拉蒂、保时捷,传闻是个拥有自家楼盘的真·富二代。

而迷妹众多的他,即使专业倒数,也能凭借观众投票,成为支持率最高的“锦鲤型选手”。

今年夏天,秦霄贤还受邀参加了综艺《乐队的夏天2》,不仅大秀性感低音炮,还曝料郭德纲没存他号码。

不是,都到了摇滚的地界,怎么不提前请教一下谦儿大爷呢?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毕竟身为中国摇滚协会副会长的老炮儿谦谦子,玩起摇滚可是认真的,实力曲目《一块红布》,堪称开口跪系列。


当然,相声终究讲究的是站在舞台上的实力,光走偶像路线无法长久。


老郭显然有意用金手指点拨秦霄贤,未来的路怎么走,终是要靠老秦自己。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德云社25年进化论,从草台班子到首屈一指的相声IP,从小茶馆到大剧院,历经艰辛,终成圆满。

老郭正值壮年,“德云一哥”之争并非迫在眉睫的难题,而更像是一个维持流量的话题,在娱乐快餐的年代,让德云社始终保持热度。

德云男团25年出圈记

可热度不代表生命力。


德云社的未来需要仰仗流量,更需要仰仗实力。


名利落在身后,而路就在前方。师兄师弟排排坐,你们觉得谁又将成为德云社的明日之子呢?


哈哈,我又放飞了,喜欢这篇相声男团,要多分享、转发,以后就多写些不一样的给你们哦。

点击复习德云社大小姐篇↓


推荐阅读:辽宁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