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用教育撑起更好的明天 ——菏泽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侧记

2020-09-16 09:17: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9月10日,高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里,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又一批高新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这里接受表彰,收获他们躬耕桃李的荣誉与祝福,收获来自师生的深深敬意。随着一次次的颁奖、一阵阵的掌声、一句句的事迹介绍和优秀老师代表们的发言,关于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如何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问题的思考与解答,在现场每个人的心中激荡、求解、回味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菏泽高新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教育改革作为全区深化改革的重点谋划布局,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用教育撑起更好的明天  ——菏泽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侧记

持续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近年来,菏泽高新区把教育作为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着力解决中小学班额过大、农村学校设施配套不全、办学条件简陋等突出问题,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

“全面改薄”期间,高新区共投入改造建设资金8390余万元,建设校舍类项目57个,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学校运动场建设项目56个,总建设面积13.2万平方米。投入1700余万元,补充购置课桌椅8223套、师生机1086台、多媒体教学设备470套、配备实验仪器4702套,音体美器材19801套,图书98460册,实现了全部中小学“百兆光缆校校通”“优质资源和多媒体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间,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0所、区直实验幼儿园1所、小区幼儿园6所,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打造了万福中心幼儿园、吕陵中心幼儿园、马岭岗中心幼儿园3处理念先进、各具特色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标准,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这一美好目标。

特别是去年以来,高新区高标准、高品质、高起点打造了城区学校,投入资金近2亿元建设了高新区实验小学,以现代化智慧型特色学校为目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配备,高质量运营。该学校的投入使用,结束了高新区城区学校零的历史,标志着高新区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高新区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另外,今年高新区将再建设一处九年一贯制学校,引进山东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打造高新区教育高地,让高新区辖区内的孩子们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用教育撑起更好的明天  ——菏泽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侧记

教师队伍全面提升

优秀的教师是培养优秀学生的基石。为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高新区不断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坚持有编即补,退一补一,用好用足周转编制,坚持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安置和高层次人才多措并举,坚持向农村倾斜,向小学科倾斜,着力解决农村地区教师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学科专业水平薄弱等突出问题。近年来,高新区先后补充教师417名,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19名。通过教师补充,全区各学校专业教师比例、男女比例、年龄结构等日益优化,为生源回流,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保证。

同时,高新区还通过评优评模工作机制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大力振兴教师教育,精心培养优秀教师,先后培养出全国师德标兵1人,省级优秀教师13人,市级优秀教师113人,市级名校长3人。

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面,高新区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了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编制总量,人社部门核定岗位总量,教育部门在编制、岗位总量内,统筹调配教师,学校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管理机制。

用教育撑起更好的明天  ——菏泽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侧记

教育均衡全面提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实现教育优质均衡,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为此,高新区狠抓教学管理、教学教研,每年召开中小学教学质量检测、学科教学研讨会,通过质量评比、督导考核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全区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同时,重点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加大师资补充力量,强化管理。据了解,今年高新区1067名初三学生参加了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其中升入菏泽一中186人,升入菏泽二中69人,升入其他普通高中363人,为各类高师、高职、中职院校输送生源433人,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

尽管高新区的教育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但在全区范围内,还存在个别学校设施不健全的问题。

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表彰大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冯艳丽指出,要优化资源配置,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高新区将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理念,健全完善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的经费保障机制,舍得在教育上花真金白银,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将用足用好政策性资金,把教育附加、土地收益等应用于教育的部分必须落实到位,确保这些政策性资金足额用于教育发展。将继续优化调整教育支出结构,重点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提高教师培训、引进、保障等方面经费比例,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霈


推荐阅读:广州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