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三朵玫瑰花的故事”带来的触动,守护好孩子心中的爱

2020-09-16 09:35: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天听了一个讲座,讲的是教育中的小故事,真的很触动心灵。

在讲座上,主讲老师分享了霍姆林斯基“三个玫瑰的故事”,这个故事很多人都非常的熟悉。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

“三朵玫瑰花的故事”带来的触动,守护好孩子心中的爱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霍姆林斯基在当校长的时候,校园里开出了一朵最大的玫瑰花,所有孩子都很惊讶,每天都会有很多孩子来看。一天早晨,霍姆林斯基在校园散步,看到一个小女孩摘下了那多最大的玫瑰花。

霍姆林斯基蹲下身子问小女孩:“你摘这朵花是打算送给谁的?”

小女孩害羞的说:"我奶奶病的很重,我告诉她校园里有一朵大玫瑰花,我的奶奶有点不信,我现在把它摘下来给奶奶看,看过了我就把花送回来。”

霍姆林斯基听了孩子的回答,牵着孩子的手,又摘了两朵大玫瑰花,对孩子说:这一朵是奖给你的,你是一个懂得爱的孩子;这一朵是送给你妈妈的,感谢她养育了你这么好的孩子!”

“三朵玫瑰花的故事”带来的触动,守护好孩子心中的爱

这个故事我读了很多遍,每读一遍都让我感动不已。今天,在讲座上重新听到这个故事,我依然很感动。尤其是,主讲老师讲了几百名学生的续写,心中竟有种说不出的痛。

主讲老师讲到霍姆林斯基看到孩子摘花,然后让孩子们续写故事。而大多数孩子续写的故事是要教育孩子不能摘花、请家长,批评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甚至有孩子认为需要罚款以儆效尤······

教育,是什么?

除了规则,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而续写故事的孩子们,又有多少人看到了小女孩的爱,霍姆林斯基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当之无愧,因为,他看到了孩子行为背后的爱,并且守护了孩子心中的爱,把阳光注入孩子的心灵。我们的教育,就需要这样的温度。

“三朵玫瑰花的故事”带来的触动,守护好孩子心中的爱

三朵玫瑰花,保护的是一个美好的心灵。

讲座中还提到了另一个故事,大意是讲一个大学生,由于奶奶重病,找老师去请假。老师说你的奶奶看到你好好学习会更高兴。你的努力就是对奶奶最大的告慰。

我们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教孩子的,孩子的学习很重要,一切事都得给学习让路,包括奶奶重病。我们也许收获了学习,我们家长也许心中确实是欣慰的。可是我们的孩子呢?我们的孩子失去了最宝贵的亲情感受。也许孩子的一生都会有一丝丝的遗憾。也或许,我们久而久之的的教导会让孩子觉得习以为常,渐渐地,亲情也许就不再是当初的模样。

“三朵玫瑰花的故事”带来的触动,守护好孩子心中的爱

突然脑海中显现出婆婆的身影,看到了她把所有好吃的都存下来给我的孩子的样子,那个时候,她对孩子的爱是那么的无私。当看到孩子享用美食的时候,婆婆在一旁是那么的享受,也许她的内心是幸福的。当看到孩子吃的模样,于她而言,那就是一种幸福。

可是一旁的我,我是那么的伤心。我看到的是一个家长对孩子的爱,为这份爱而伤心感动;我看到的是孩子刚开始的先给奶奶,到后来理所当然的认为奶奶不吃,直到忽视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的存在的悲哀。我为孩子不能分享给爱自己的人美食而伤心。

多少次,我和婆婆之间就因为这个事争执不休。我依然坚持我的原则。和孩子一起分享,那才是一个家该有的模样。家长,除了让孩子长身体,我们还要让孩子成长成一个有温度的人,一个能获取爱,也知道付出爱,懂得感恩的人。

“三朵玫瑰花的故事”带来的触动,守护好孩子心中的爱

我是黟灵,欢迎您的关注,谢谢您的支持!

关注黟灵,与您一起分享生活中的事,一起来探讨孩子的成长!期待您的留言!


推荐阅读:内蒙古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