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从复读生到高考省排名14,跟谁学学霸分享学习秘籍

2020-10-27 08:40: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高考期间,在线教育上市公司跟谁学旗下K12在线教育机构高途课堂的学员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来自全国各地的跟谁学及旗下K12辅导机构高途课堂的学员中,共有四位高分考生高考成绩超过700分,有26人进入了省前100名,有78人进入了省前1000名。

这些高分学员们有什么学习秘诀?为了给想要高效学习的学生们一些借鉴,给将来准备高考的学子加油助阵,高途课堂对多位高分学子进行了访谈,这些别人们眼中的学霸,也有过弱项、有过担忧,有过模考发挥失常的困扰,还有人复读过;但在不断寻找方法的过程中,他们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学习策略。 

个人档案:

付同学,来自河南省

2020年高考总分669,省文科排名14

学习科目:2020高考数学二三轮复习春季班-周帅老师

数学高考成绩:140

“抓住本质,思想上的自信很重要”

Q:首先想问一下,你有预料到自己能考到这么好吗?

A:可以说是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吧,我希望的差不多就是这样的分数。我是复读生,去年高考失利只考了603,而我的目标就是660

Q:你看到成绩是什么心情?

A:看到成绩时特别激动,但是笑着笑着就哭了。

Q:哭了,怎么就哭了呢?

A:因为我觉得复读这一年,以及高三这一年,实在太不容易,自己付出的和经历的一切终于看到了回报。

Q:能不能针对各个科目介绍一下复习经验和备考经验?

A:总的来说,如果是放眼整个高三这一年,得有一个大的阶段把握。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一轮复习的时候,各科基础知识该背的重点背牢,到后面二三轮的时候,除了做学校布置的课后题和考试,把前面的知识再过一遍之外,研究高考题特别重要。

我个人觉得历史这个科目做高考题极其重要,它在考什么是有一套固定的思维方法的,通过研究高考题的答案,多想想每一条是怎么得出来的。每一科最重要的就是这一科的思维。

地理的话,高考题要看,模板也是要背的,虽然模板不一定直接考,但角度可以用,而且在背模板的过程中慢慢的会形成一些地理方面的思考问题的方式。

政治这一科的几个模块处理方式是不同的。对于经济和政治这样的大题,做新题还是挺有用的,高考前遇到的有关时政的新题里面会有新的表述,尤其是经济类的题,会有一些不管什么题都可以用或者套用的热词,要注意积累总结。

英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从单词到短语到句型要多背,这些是理解文章的基础,而准确理解文章是做题的关键。平时做题时多注意分析自己的错误原因,多想想为什么自己想的不对,怎么样才能下次想对,还要把自己的错误原因分分类,这样就会发现自己常犯的就那几种错误,注意调整思维。

数学的话,我在高途里面跟着听课,帮助特别大。因为我以前其实也听过好多各种各样的课,我们学校有时会花很多钱请一些专家过来开讲座,或者是去一些线下的机构培训,我觉得我听过所有的老师当中最喜欢的就是帅师(高中数学主讲老师周帅)。

我数学底子很好,但是2019年高考数学考得不太理想,说明还存在问题。听了帅师讲课以后,最有帮助的就是用基础知识解决一切难题的那种思想,也就是应变能力。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样了,如果有什么错题我就会想得更深一些,推出它最本质的东西,遇见所谓的新题难题心态也变稳了,思想上自信很重要。

“处理错题,要注重总结”

Q:你刷题有什么方法吗?

A:就数学而言,之前我刷题,那时候还没有太多策略,我做题就是传统的方法,比如分类刷题。听帅师的课之后,帅师有一句话: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哪些题,而是做完题之后你干了什么,这句话对我影响挺大。

我自身也有一个习惯:做完题,如果是那种特别快速解决的题就过了;如果做的时候有些题虽然能做出来,但不是第一时间想到那个最简单的方法时,我就会做个小标记。

如果做的时候感觉拿不准,也不知道最终写的答案对不对时就做另一种标记;如果对了答案发现是错的那就更不用说了,对完答案,就会把这三种题再处理一下。

我处理错题的时候,比较注重总结,会想我以前是不是做过类似的,犯过同样的错误之类的。我会思考怎么才能想到那种方法,如果下次再遇见这个题要怎么做,以及会不会衍生出其他东西。

另外,顺便说一下,数学制约好多同学的因素就是一些低级错误。帅师讲课有时候会提醒一些容易出错的地方,我自己也会总结,把大型考试出现的一些低级错误记录下来,比如少加个负号,或者30×6算成120这种低级错误。

考试前就看一遍,想想以前犯过这种错误,考场上至少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了。还有一点,就是平时做题时就当成考试在做,不能在刷题就很随意地去做,这也比较有用。

Q:你每科都会整理错题本吗?

A:数学以外的其他科目,与其说是错题本,不如说是一个总结本。拿历史来举例,历史的类型很少,比如原因和背景类(很像但不完全一样)、特点类(包括异同类、变化类)、意义类。

我每次做的时候,是把题拆开记录的,不记录原题。比如这个题是特点类的,里面有些表述,我好像曾经也见过类似的,我就会把这些表述总结一下补充到我原有的思路或者模板、套路上。

Q:你的时间在各学科之间是怎么分配的呢?

A:整体比较均衡的。但是有一点,我英语可能花的时间都比较少,因为我去年高考的时候英语考145,对英语还比较有把握,所以今年整个对英语的时间相对比较少。

Q: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你怎么安排日常作息的?

A:作息安排,像我们河南的,尤其是我们小县城里面的学校,学校抓的就挺紧。我们学校是这么安排的:一个月休息一天,每天早上550左右到教室开始上早读,晚上是10点放学,其实学校把课排得挺满的。

如果有一些自习时间,我会稍微有点随性,会看我特别想学哪一科就会学哪科,但按照自己的感觉来一般各科就会均衡一点,是有分寸的随性。你特别想学这一科的时候,你学起来效率会很高,要不然尤其午休时间坐在那儿,学自己并不太想学的东西,很容易就困了嘛。

“让自己保持学习热情和思路清晰”

Q:你晚上大概是几点休息呢?

A:我的作息规律就是晚上11点半、早上5点半那种,就是6个小时,也没有太晚。这个是我经过实验发现的最适合我的。以前高一、高二的时候也有晚上学到很晚,但早上起不来,白天又困的情况。

Q:你觉得今年这个疫情对你高考复习造成影响了吗?

A:影响是有,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是最终好的可能稍微多一点。坏的地方是,我在学校的时候是一个特别自律的人,但是在家的话,容易受各种东西干扰,在家上学校老师网课整体学习效果不是太好。

好的影响就是疫情期间会接触一些别的机构的网课,像高途这种。如果没有疫情,就不会有免费的公开课,我们也不会看。我原来不了解这些东西,后来发现网课有些真的挺好的。

而且高考时间又延后了一个月,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否则可能我剩的时间不足以充分研究出来各科的方法。所以对于延期一个月我是特别开心的。

Q:你是怎么利用网课来学习的?另外,很多人认为好学生不需要补课,也不会去看网课,你怎么看这种看法?

A:我觉得网课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可能学校老师教的东西我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所以我需要网课来进一步提高。

在利用网课上,就按照我的需要选择听,听直播比较少。因为我时间不允许,我们还是在学校上课嘛,就自己抽着课余时间去听回放。我看回放时,可能是看到哪儿会停一下然后记一下、反应一下,然后再往后放,比较灵活。

而且我不会把买的课都听了,整体我听的可能不到三分之一,看自己需要哪一块儿才听哪一块儿。网课资源有一点捷径的感觉,如果让你自己去搞这些东西,可能最后也会搞出来,但需要花更长的时间。

Q:你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有没有心情低落的时候?会怎么克服呢?

A:我觉得如果自己的心情不好,可能是因为考试没考好,或者平时做题时错的太多。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好就是把心放大一点,脸皮厚一点。

无论是心情低落还是睡不着觉这些问题,其实我们是可以带着它们继续学习的,别把它们看的太严重。如果因为题错得多,我会开导一下自己,想想现在做这些题的目的就是发现我哪儿还不够好,那现在发现了不是正好吗,还好不是高考的时候错成这样。

既然这道题我错了,就说明有错的原因,我就找一下原因改过来,高考就不会再错了,这样就舒服很多。多劝劝自己就会好点。有时候劝不过来的时候,那就暂时不学这一科了,先学一下别的,换一下脑子,转移一下注意力也可以。

Q:你也会失眠睡不着吗?

A:我第一年高三的时候,有时候晚上睡觉会失眠,今年还好。无论晚上睡得怎么样,目的都是白天精神好。我整体上在学校的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白天一般不犯困。

如果我对正在做的东西保持热情的话,我就绝对不会困,当我思维混乱的时候就容易困,所以我会尽量让自己保持学习热情以及思路清晰。

Q:非常好。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A:首先是要对自己有信心,不管现在处于什么程度,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是最重要的。高三这一年,最重要的是一颗平常心,不要把平时的测试成绩看得太过重要,多想一下你通过干这件事的收获是什么,这样既可以减少花时间干没用的事的情况,也会减少不必要的担忧。

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有自主性,目的性要强一点,你要知道你做每件事是为了什么。最后就是珍惜时间吧,也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不要打疲劳战。高考加油!相信你们都可以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推荐阅读:武汉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