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TCL华星AMOLED崛起 有望打入三星供应链

2020-11-11 14:01: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据集微网报道,TCL华星AMOLED面板已通过三星电子的测试验证,将向三星电子手机供应AMOLED面板。如果这一消息在未来得到印证,那么这将是三星电子首次采用Samsung Display以外厂商的AMOLED面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份,外媒SamMobile曾爆料称,三星电子即将面向印度市场推出Galaxy M41系列,其上搭载搭载的6.67吋AMOLED面板将由TCL华星供应。不过,由于疫情对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影响较大,Galaxy M41系列目前处于项目停滞状态。

尽管上述消息并未得到两家公司的证实,但结合TCL华星近年来在AMOLED面板领域里取得的成绩,以及终端市场的反响,国产AMOLED面板未来打入三星手机供应链的确定性在不断提高。

AMOLED领域的后起之秀

实际上,TCL华星在AMOLED领域里的布局并不算早,但已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2016年10月,TCL华星第六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t4产线)正式动工,尽管入场较晚,但t4产线的产品定位极为先进,在柔性AMOLED刚刚进入量产阶段且折叠屏尚处于概念技术时,TCL华星就将t4产线的产品布局锁定在柔性屏和折叠屏上。

超前的布局让t4产线在投产后得到了市场的追捧。2019年12月,t4产线一期实现量产。仅仅3个月后,小米发布的旗舰机型小米10系列就搭载了TCL华星开发的AMOLED屏幕,这也是小米首次选择在自家旗舰机型上搭载国内面板厂商的产品,TCL华星为小米10定制的这块屏幕实现了90Hz刷新率与180Hz高帧率采样,全程DC调光与HDR10+等技术,在色域、对比度、可视角度、屏幕亮度等指标上已不输韩厂的同类型产品。

小米10在投入市场后得到广泛好评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该系列手机拥有着优秀的屏幕表现。这块由TCL华星提供的AMOLED屏幕,不仅在屏幕素质上表现的十分优异,同时双曲面和超小开孔的加持也确保了性能与美观的统一。

据悉,这块由TCL华星自主研发的AMOLED曲面屏,是国内首款采用极小屏内开孔技术的AMOLED屏幕,采用了DOT(触控封装一体化)技术,这也标志着TCL华星成为继三星后,第二家掌握On-Cell打孔屏技术的公司。

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TCL华星也凭借在AMOLED领域里的创新技术迅速站稳了市场。摩托罗拉在今年年初发布了折叠屏手机Razr,与此前的华为和三星不同,摩托罗拉一改侧面折叠的设计,采用了上下折叠的形态,完美复刻了非智能机时代摩托罗拉手机的造型,实现了传统和潮流的统一,TCL华星正是这块手机屏幕的头部供应商之一。

目前,TCL华星在AMOLED领域里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差异化路线”,主攻包括屏下摄像、极窄边框、可折叠等前沿产品,以满足不同企业的定制需求。

同时,TCL华星也解决了一直困扰国内企业的AMOLED良率问题。TCL科技表示,今年t4产线一期稼动率爬升,二季度良率突破进一步提速,目前良率在国内头部品牌客户的高端产品上已经超过了80%。

尽管不能确定未来TCL华星的产品能否搭载在三星的终端产品上,但结合多方信息来看,三星电子已经完成了对TCL华星产品的样品测试,这至少能说明TCL华星的AMOLED面板已经达到了三星手机的技术标准,对于国内AMOLED面板走出海外有着积极的意义。

技术创新引领终端生态变革

如果说t4产线的诞生是为了迎合AMOLED领域的前沿方向,那么TCL华星今年所取得的技术突破则可以说是引领了该领域的终端生态变革。

今年3月,在业内都在讨论折叠屏应该选择“内折方案”还是“外折方案”时,TCL通讯联合TCL华星发布了“云卷屏”概念机——采用自动抽拉式设计,用户只需单手操作即可将6.75吋的手机屏幕水平延伸至7.8吋。这一突破性的创新结构,有效避免了折叠屏手机的折痕问题,为业界开创了新的发展方向,更是被国外知名媒提Tom’s誉为“三星杀手”。

同时发布的还有三折屏概念手机,能够实现屏幕尺寸从6.65吋到10吋的转化,三种屏幕大小能够满足多种使用场景的需要,有效解决了内折和外折的切换技术这一行业难题。

在前不久举办的TCL华星全球显示生态大会上,TCL华星将柔性AMOLED显示屏应用的想象空间发挥到了极致。会上,TCL华星展示了最新研制的7.2吋十字折显示样品,是全球首款可实现多方向弯折的柔性显示终端。

这款显示终端可在屏幕纵向中央可进行向外弯折,弯折时可对手机进行收纳,且可滑动式转轴设计能够在弯折时不对屏幕施加额外应力,保证了柔性屏的寿命达到设计需求,而在横向靠下位置可进行向内弯折,使得终端达到笔电的使用模式,为手机移动办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形态。

此外,TCL华星还提出了许多诸如动态帧频切换、AMOLED屏下摄像等行业首发概念。这些技术的背后是TCL华星对掌握核心技术的投入和决心,在TCL科技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年报中,TCL科技仅在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就高达28.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8.9%。

在确保发展核心技术的同时,TCL华星也在加快速度开发新的产能,对旗下生产AMOLED面板的t4项目的投资已由350亿元追增至390亿元,计划明年下半年将实现全面达产。据悉,t4产线完全满产后,能够实现年产出116万平方米的AMOLED面板,可满足全球5%的AMOLED智能手机面板需求。


推荐阅读:山西企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