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牢记初心为民服务 承担责任攻坚脱贫

2020-11-24 14:49: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记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驻杨河乡寺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韩万明

杨河乡寺岔村位于甘肃省,由于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当地经济发展滞后,该村260户105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137户,贫困发生率为45.3%,是名符其实的贫困村。2018年,甘肃省委将该村确定为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定点扶贫对象。在得知公司在选拔帮扶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后,韩万明主动报名,10月份他就带着公司的嘱托奔赴杨河乡寺岔村,开启了自己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生活。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做好工作,一定能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作为一名服役15年的退役军人,“能打硬仗”的品质让韩万明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帮助寺岔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深入了解寺岔村基本情况,他把自己的宿舍搬到了村支部,与村民同吃同住共劳作,把困难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和村民打成一片,这里俨然成了韩万明的第二个家,在村民眼里他也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寺岔村人。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韩万明对寺岔村的贫困户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向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扶贫办公室上报所有信息。为帮助寺岔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在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寺岔村脱贫项目一个个落地。

每到下雨天,村里的路就变得泥泞不堪,路上坑坑洼洼且非常湿滑,路边的深沟一旦有车辆行人滑落,后果不堪设想。在接到韩万明的反应后,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迅速落实,投入60万元硬化寺岔村通社道路,取代了泥泞不堪的羊肠小道。

韩万明挨家挨户走访,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每一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分公司的支持下,投入18万元对1000亩五年生果园进行标准化管理,为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化肥、地膜等,支持贫困户发展果园,同时积极联系销售渠道,为果农打开销路;在此之后,又为9户贫困户修建牛棚9座,补贴0.9万元给贫困户修建牛舍。在韩万明积极协调沟通下,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还在农业产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人居环境等方面投入资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达200余万元。

村里每年都会有学生考上大学,但是学费和生活费成为这些学子求学路上的“拦路虎”,韩万明挨家挨户,收集录取通知书、户口本,希望能给这些家庭提供帮助,在汇报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后,公司为这些上学困难的家庭提供了数十万专项教育扶贫资金,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得到解决。

牢记为民服务初心,承担脱贫攻坚责任。全面脱贫已经开始倒计时,韩万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干部的承诺,用汗水和泪水践行着基层扶贫干部的信心和决心,彰显和诠释了基层扶贫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爱民情怀。“希望寺岔村的明天更加美好,希望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韩万明说。

推荐阅读:第一财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