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绿色设计+绿色生产”双轮驱动 TCL科技持续打造绿色竞争力

2020-11-19 14:50: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包括环境保护,要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TCL科技(000100.SZ)主动勇担社会责任,聚焦绿色设计、绿色生产,为客户提供更环保的产品,逐步开发使用清洁能源,开展节能减排项目,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生产绿色产品

TCL科技致力于将环保理念融入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开展节能设计、管控产品里的有害物质。

在绿色产品设计方面,TCL科技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能效,减少产品在生产与使用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为维护人类共同的家园提供创新技术的支持。

比如,TCL华星首创的玻璃基板集成LED方案,LED高发光效率配合MLED 5000区动态调光,节能更高效。对比一台On PCB的Mini LED产品,相当于节省了182个500ml的塑胶瓶。此外,星曜屏能耗相比OLED产品可降低60%,以75吋产品一天开启12小时核算,星曜屏的耗电将比普通产品每年减少1515度,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环保效益相当于多种植了40平方米森林。

在产品有害物质管理方面,TCL科技基于有害物质管理体系标准QC08000及客户相关要求,建立了有害物质管理体系,参考全球有害物质管控法规及客户要求,旗下各企业根据自身产品的实际情况建立有害物质管控清单,清单中包括限用物质、需要申报物质和未来限用物质,用于指导产品设计阶段对物料的选择及对供应商的要求。

TCL科技要求所有物料需要进行化学成分确认及自我声明,符合标准的物料方可用于量产品,并定期对成品进行抽测确认。

TCL华星建立了有害物质的线上管理系统。供应商可通过网站了解最新的华星有害物质管控清单及相关要求,并可在线提交有害物质管控相关证明材料以完成物料的验证,大大提高了双方的沟通及管理效率。

2019年TCL华星还针对部分具有害成分但受限于技术水平暂未被法规及客户列入限制使用的物质,从技术上进行改进,开发新技术以取代或减少该有害物质的使用量。如:NMP。

聚焦绿色制造

TCL科技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强化技术创新,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在保证满足各项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确保达到行业相关标准,积极寻找提升空间,发挥主观能动性,查缺补漏,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绿色生产水平。

2019年,武汉华星光电t4项目(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还通过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的LEED绿色建筑认证评审,以业内最高分获评LEED“铂金级”认证。2019年10月23日-24日,2019 Greenbuild国绿色建筑峰会在上海举行,武汉华星光电t4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个取得美国LEED铂金级和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等级双认证的柔性显示项目,并获得2019年度“行业先锋大奖”。

TCL科技在建设绿色工厂方面获得诸多认证: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荣获LEED铂金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最高等级双认证、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荣获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荣获LEED铂金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最高等级双认证、华显光电技术(惠州)有限公司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TCL华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TCL科技入选工业和信息化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

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利用方面,TCL科技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利用,建设低碳环保的绿色生产园区。截至2019年末,TCL科技已在TCL华星、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3个生产基地建成总装机容量31.312兆瓦,年发电量超过3200万度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在能源效率提升方面,TCL科技通过建设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导入系统化的节能体系,实施节能改造项目,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截至2019年底,旗下主要3家生产性子公司TCL华星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华显光电技术(惠州)有限公司已建立ISO50001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认证。2019年TCL科技旗下主要子公司中国大陆区域共实施包括冰蓄能系统建设、纯水回收、空调系统余热回收等大型节能项目92个,累计节约用电16059.7万度,节约用水逾1897万吨。

做好三废管理

除了做好绿色产品及绿色生产,TCL科技还严格做好三废管理,包括废弃物减量、废气管理、水资源管理。

在废弃物减量方面,TCL科技下属各企业都制定了严格的危险废弃物管理制度,本着预防为主和谁污染谁治理的基本原则,逐级落实危废管理责任制,确保所有危废得到有效处理。TCL科技下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危废处理工作的责任人,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公司危废处理整体规章制度,协调各部门有效落实。2019年,TCL科技旗下主要子公司中国大陆区域共排放危险废弃物15565吨,通过有效措施回收利用各类废弃物排放逾60550吨。

在废气管理方面,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能源消耗迅速增加,大气污染日益严重,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TCL科技本着对自然和人类健康负责的原则,开展系列工作进一步完善废气处理措施,用实际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TCL科技十分重视水资源管理,从集团层面指导各产业完善废水管理办法,各产业积极开展循环用水,减少废水排放,从而保护、节约水资源。2019年TCL科技旗下主要子公司中国大陆区域生产经营活动用水量为5321.97万吨,节约用水2899.42万吨,排放废水1976.54万吨。

TCL华星G11项目位于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域范围内,秉持着“节能绿色环保”的价值理念,项目在设计之初就按照“LEED+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的标准进行建设,采用雨水源头减排、初期雨水净化、雨水资源化利用等设计,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TCL华星G11项目海绵城市建设采取了透水铺装,绿地植草沟,雨水回收利用、初雨净化、绿色屋顶和雨水湿地等综合措施,实现了雨水径流的全过程控制。针对屋面雨水,采用“净、用”设计手法,将近4万平方米的屋面雨水径流实现了“全收集、全利用”,收集后的雨水经消毒净化后用于厂区绿化及冲厕用水。雨水回收池的可回收量约800立方米,满足3日绿化及冲厕用水量,预计年平均回用水量达年1万立方米,相当于4个标准游泳池的储水量。

针对办公区雨水,采用“滞、蓄、用”的设计手法,通过屋顶绿化及雨水收集设施增强屋面雨水的滞蓄和净化作用,有效降低了径流总量和污染物负荷总量。针对道路人行道雨水,采用“渗、滞、蓄、净”的设计手法,通过透水铺装,绿地植草沟等实现雨水就地入渗。与此同时,对于可能涉及污染的区域,设置初期雨水应急收集和处理设施,实现雨水径流污染的削减。此外,项目还利用智能化控制、雨水收集设施和初期雨水应急收集处理设施等来实施远程侦测和控制,实现“智慧海绵”控制运行。

接下来,TCL科技将继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环保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让消费者及周边居民切实感受到TCL科技的绿色产品和绿色生产,促进TCL科技与人类及自然的和谐持续发展。


推荐阅读:广西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