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院子里,能装下多少精神符号?

2022-08-01 16:26: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国人的文化,是含蓄的、内敛的,中国人喜欢将内心的情感融于一幅画,一种神兽,一个门环,在一匠一物的对话中,表达着中国人独有的礼法和讲究,传递着中国人的文化风骨和内心祈福,院门、抱鼓石、瑞兽、彩绘、门簪、门环……,每一个细节,都传承着中国的国院传统,记录着专属于中国人的精神符号。

图片2.png

精神符号之【院门】从一扇门,看一个家

“峨峨高门内,蔼蔼皆王候。”在中国人的礼序传承中,归家入户的规制礼仪彰显着一个家族的地位与威望。一扇院门,扣动着多少人的心扉,又代表着一个家族的底蕴与家风。观唐云鼎园区东大门采用“王府大门”,彰显着恢弘与繁盛。入院大门采用“广亮大门”,在古代只有三品以上的官员才能使用。门口五步台阶,取皇家“九五之尊”中的“五”,已是大户人家居住的尊贵之极。一扇红朱门,即是望族家风的印证,是一个家族文化积淀的名门福祉。

图片3.png

精神符号之【抱鼓石】一对抱鼓石,守护望族家

抱鼓石的传说源远流长,相传古代武将得胜归来后,将战鼓放置在门前,而文官门口则做成箱式抱鼓石以示区别。随着时间的推移,抱鼓石渐渐分为“武立鼓、文立箱”两个式样,也成为“非富即贵”的门第符号。观唐云鼎抱鼓石“上鼓下箱”,寓意“文武双全”。抱鼓石的纹样装饰不仅体现等级区别,也蕴藏着美好的寓意。狮子被称为百兽之王,是人们心中的灵兽。因此明清时期皇族抱鼓石常借用狮子,以显示居者的权利与富贵。观唐云鼎的纹样即为祥狮,一对抱鼓石,守护望族家。

图片4.png

精神符号之【彩绘】栩栩如生,吉祥祈福

从院子里的亭台楼榭,到家家户户的门头、屋面,处处都是彩绘,这些彩绘上面花鸟、动物栩栩如生,还有“卐”吉祥祈福。“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观唐云鼎的彩绘中,我们看到山河的奔放、山水的涌动、鸟儿的鸣叫、花朵的盛开,看到律动的流线,看到祈福的器皿,一个符号,一个故事,它们掩映在建筑中,却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心中的憧憬与向往。

图片5.png

精神符号之【瑞兽】栩栩如生,吉祥祈福

在故宫,建筑不同方位里的祥禽瑞兽,镇宅化煞、驱邪迎祥,同时也祈盼吉祥安定、福寿延年。回到观唐院子里,拴马桩以及每户门前抱鼓石上的祥狮、门环上的椒图,园区大门屋檐上的神兽,都护佑着园区的业主们,带来美好生活的祈福。

图片6.png

在中国传统的屋脊,都有瑞兽相伴。“五脊六兽”和“骑凤仙人”,组成了我国独特的建筑风格,既寓意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也彰显了我国古代宫殿的尊贵和魅力。观唐云鼎园区大门,取官宦大族之家七只小兽等级,骑凤仙人、狮子、天马、狻猊、斗牛等,从祈愿吉祥、护佑平安到镇邪护宅,同时也是园区规制的身份象征。

图片7.png

精神符号之【门簪】有院必有门,有门必有簪

古代中国仕女梳头打扮,青丝高髻,发上还往往要簪鲜花,簪金钗。古代中国人民打扮宅院的门脸,也用"簪"——大门上槛突凸的门簪。古人讲“门当户对”,“户对”就是门簪的数量相等。门簪图案多种多样,有花鸟的,有文字的,精美的彩绘、凝练的诗文、深远的寓意,成为您家族门风文化的代表和演绎。观唐云鼎的四只门簪自我定制,将为您刻画吉祥万福,彰显独特审美与良好家风。

图片8.png

精神符号之【椒图】守家护院,灵气祥瑞

中国古建筑有一个特点:一家、一院、一门环。门环上的瑞兽名椒图,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龙生九子之第五子。其形状像螺蚌, 人们将它用在门上,取“紧闭”之意,以求平安,因其面目狰狞以负责看守门户,镇守邪妖;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即椒图“性好僻静”,忠于职守,故常被饰为大门上的铁环兽,照顾一家一户的安宁。守家护院,灵气祥瑞。椒图作为“安全”的象征,为家门带来祥瑞灵气。

图片9.png

传家,是东方人骨子里的精神依恋;吉祥,是中国家族的深刻共鸣。院子里,随处可见的“精神符号”,连接着天地自然,守护着家门安定,在流转的时光里,在相守的岁月中,成为院子的文化依托和内心祈福。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