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卢广绵与西北工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2022-09-25 21:59: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卢广绵(1906-1995)。192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学生时期受“五、四”运动影响参加爱国运动;1929年赴英国留学,攻读政治社会经济,“九、一八”事变发生,他终止学业回国与阎宝航、高崇民、江问渔诸先生一起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参加组织农村工业改进会(后为华北棉产改进社)担任总干事,在河北深泽东鹿创办第一个棉农运销合作社,开办合作讲习班、《农友》周刊,推广良种防治病虫害等,在河北南部二十多个县组织起数百个棉花运销合作社与联合社,农民群众爱称他“卢管棉”。

“七七事变”后南下上海,加入刘湛恩、胡愈之主持的救国团体“星一聚餐会”,并在该会中参与创办“中国工业合作社运动”(简称“中国工合运动”),此后成为第一个工合社的创立者,西北工合的开拓者领导者直到抗战胜利。

1946至1949年在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和瑞士日内瓦国际难民救济委员会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辞职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任职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第六和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中国工合协会和1987年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恢复后曾任副理事长、代理理事长和副主席。

“中国工合运动”(更简称“工合”)是1938年4月在沦陷后的上海,中国沿海沿江工业生产大部被日寇摧毁佔领,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由国际友人斯诺夫妇和艾黎创意,胡愈之、徐新六、卢广绵、梁士纯等爱国人士参加发起,得到国共两党、国内各界与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运动。目的是要在后方及战区游击区迅速组织流亡工人难民技术人员和当地民众,建立小型分散的以手工与半机器生产的各类合作社,就地取材生产军需民用物品,支援抗战,稳定后方。1938年8月在汉口成立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后迁到重庆)1939年7月在香港成立“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后迁到成都)。工合用极为有限的资金,于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陕甘晋豫鄂绥(西北区),川康湘桂黔(西南区)赣粤闽浙皖(东南区)与云南等十七个省份的九十多个市县建立了事务所和近三千个工业生产合作社,有二十多万人参加生产了大量军需民用物资,在延安、陕甘宁晋东南皖南解放区工业合作社也都有相当发展。在香港、菲律宾、纽约、檀香山、伦敦、印尼爪哇、马来亚、泰国等地都先后成立工合推进委员会,为工合筹集资金、设备和技术支持。

工合运动始终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支持,林伯渠、董必武、邓颖超都是工合协会的理事,有一大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成为它的中坚骨干力量。工合也是宋氏三姐妹唯一共同赞助的事业,宋庆龄是中国工合协会的担保人和香港工合推进委员会的名誉主席;蒋介石、宋美龄先后任协会的名誉理事长;罗斯福总统夫人是美国援华委员会(含中国工合)的名誉主席等。抗战时期“工合”是国共合作、全民族团结抗日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一个鲜明标帜,为民族复兴做出了历史贡献。

卢虎(卢广绵的长子)编注的《卢广绵与西北工合》是一部记录抗战时期及战后(1931-1948)西北工合运动的历史资料书。根据当年的工合期刊 、报刊等资料,以卢广绵先生的经历为线索,大体按时间的顺序整理编辑。是抗日烽火中工合员工:工人、难民、乡村妇女、伤残军人、知识分子、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包括香港同胞、爱国华侨和国际友人,他们的生活工作,理想追求,为发展大后方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为民族救亡图存复兴所作历史功绩的记录。

全书上下两册,分序篇、上篇、下篇三部分:序篇介绍卢广绵先生走向工合,工合与它在西北发创前后的情形;上篇共31节,记录西北工合早期并且于1943年之前结束了的工作,并附1940年6月西北工合出版的姜漱寰女士著《工合运动在西北》一书;下篇有36节,记录西北工合各地与战区事务所的工作进展,工合新村、学校、医院、金库、试验厂、纺毛站……及工合缩编改制等资料。这些事情是延续至或发生在1943年以后,对战后不够完整的资料,附在有关各节的后面。

这是一部让历史在说话的书,其所含资料的广泛详实与编辑的系统精细方面,都堪称珍贵难得。它的出版是对中国工合运动和抗战时期西北大后方建设历史研究的重要成果。

作者简介:

卢虎 1936年1月9日生于北京,卢广绵先生长子。

抗战时期在宝鸡工合小学成长,之后在南京、瑞士日内瓦和北京上学。1951年7月参加人民海军曾任海校助教教员,立三等功三次,1962年入党。1966年赴青海农建师任指导员宣传干事,1973年开始在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任副教授至1996年退休回北京。

出版机构:

《卢广绵与西北工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中国文化出版社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综合性文化出版机构,主要出版文化、艺术、教育、科技、文史、卫生、经济管理等类别图书及各领域学术专著。本社前身是1936年成立于上海的中华文化书局,1938年迁入香港,1955年更名为香港文化出版社,1982年定名为中国文化出版社。目前,中国文化出版社暨中国书画艺术出版社、当代文艺出版社已成为集图书编辑出版、书刊代理发行、书籍装帧设计、书刊排版印刷、国际刊号管理、文化艺术交流于一体的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多元化文化出版机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