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安博通钟竹2023年度主题演讲:Always Be Trying

2023-02-10 08:40: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小伙伴们好,我是钟竹。

      今年的年度演讲第一次在节后和大家见面,新年伊始,祝大家新年好以及开工大吉。在过去的一年里,俄乌冲突、全球经济、外交形势、国内疫情等事件接踵而至,总结起来就一个字——难。

      这样困难的大环境下,我们幸运地身处一个相对的好行业。围绕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国家近两年出台了数十项法律法规,覆盖各个数字化相关行业。全球网安市场预期平均增长8.9%,中国网安市场增长21.2%。然而,2022年网安行业依然不好过,几乎没有公司达到年初目标,绝大部分的利润都在下降。

      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行业情况,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冬天的寒气。但我要说,年年难过年年过。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努力。


2022年,安博通人在做什么?

      我们中有空中飞人,一年累计飞行160小时、跨越10万公里,平均每个月出差21天,赴全国各地客户的“约会”。有使命必达的研发技术人员,当市场上的现有产品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时,他们在多轮沟通中发现,公司的优势能力可以和需求贴近,遂与客户共同创新、协同落地。有润物无声的职能支撑人员,使出浑身解数,保障疫情下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安博通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大家的努力下,安全网关系列产品核心技术再突破,其中多款产品入选信创名录;ABT SPOS网络安全系统平台落地工控场景,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安全管理系列产品新增“墨影”、SOAR,安全运营能力大幅提升;“元溯”布局数据安全蓝海;云安全系列产品方案入选Gartner云安全资源池代表厂商。

      解决方案能力提升,SIIP过程安全架构向“方州”新一代安全业务中台架构演进,对标网络安全网格化,聚焦网络安全运营化,致力于安全运营业务场景的敏捷落地。

      二级市场表现稳步向上,定向增发资金用于“数据安全防护与溯源分析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持续投入研发工作。对外投资覆盖以网络安全为基础的军工、信息、数据、工控、物联网、云原生等方面,与产业联动良性发展。

      获得多个荣誉奖项,其中五度入选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并在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等方面,尽到上市企业的一份力。


2023年,后疫情时代

      2023年,是后疫情时代的开始,我们依然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众多挑战,那么如何突破?

      在2020年的年度演讲中,我曾经分享过,驱动安博通业务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共生驱动、价值驱动和创新驱动,同时人才和资本是保障业务驱动的基础资源。今天,我回归这一页,再谈价值。

      产品功能再犀利,如果不能在实际场景中发挥作用,也只是无用功。所以,应用场景+产品能力=用户价值这个公式,是安博通坚持不变的首要原则,2023年我们依然持续聚焦客户价值的创造。

      很多创新来源于跨界,当积累的技术和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这些能力会在跨界中产生新的场景。比如,我们去年推出的“方州”新一代安全业务中台。它是一款产品吗?是一套解决方案吗?都不是。“方州”是一个安全能力集,加上客户的应用场景,就可以快速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那么,价值的第二个公式是,跨界带来新的价值

      再谈聚焦,我们要实现四个聚焦:业务聚焦、产品聚焦、人员聚焦和需求聚焦。今年的经营业务,我们要聚焦在真正有价值的业务上。产品如何聚焦?从单产品到多产品方案,今年的产品可以画三个同心圆,最里面是核心自研产品,中间是我们投资的产品,外层是我们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落地的产品。人员聚焦方面,从2019年上市时的166人到现在的500人,我们小伙伴的数量不止翻了一番,但是真说起来不算多,还是需要把人集中在重要的地方,在战略上有所取舍。面对需求时,我们常常发现,用户的想法有很多,要从中识别出真实需求和关键需求,结合自身长处为用户解决问题,切忌“不懂客户,被动接受”。

      高质量发展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具备盈利能力、现金流能力、投资回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企业偏好规模增长,包括收入规模、人员规模、资产规模等。而高质量发展遵循的是长期主义原则,过度透支获得的增长并不是有效的增长。


勇敢 奋斗 开放 创新

      安博通有一句八字箴言,那就是“勇敢 奋斗 开放 创新”,没有这些精神,不会有现在的安博通,也不会有安博通的明天。

      在这里,我们重申勇敢,在把握正确方向的基础上,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自我批判、敢于耐住寂寞、敢于迎击困难。我们重申奋斗,明确目标,并为此持续提升全员的专业化能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更优质的产品方案,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达目标不罢休。我们重申开放,接受来自不同文化的人成为安博通人,对内上下拉通、左右协同,推倒部门墙;对外与更多伙伴携手同行,与业界共谋发展。我们重申创新,创新是公司立身之本,在国家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在,更要紧跟新时代要求,不断突破,创造更多可能。

      我也在思考,这八个字,对于我,对于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企业家的精神是分裂的:一面是乐观,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勇于挑战所有的不确定性;一面是悲观,持续忧患,不断变革,时时觉得危机会降临、冬天会到来,但仍然有向死而生的勇气,逼着自己不断变化,不断寻找新的机会,不断提升组织效率。

      当我想到这里,突然发现2023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组织和人。投入总是伴随着风险,今年我们会对此格外谨慎,除了对战略目标重点投入、对稳定性高的业务重点投入外,我们还要加速组织结构的优化调整,培育组织自我生长的力量。人员的“选育用留”,2023年的重点在育,包括管理团队的培育、新员工的培育等。

      2023年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聚焦价值创新,回归经营本质,加速组织生长。


      我的思考分享完了,主题背景的颜色也从灰蓝变为绿色,冬天终将过去。

      法国作家加缪说过,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2023年伟大的行动和思想,就从今天开始吧,Always Be Trying.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