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转轨》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2023-06-02 14:29: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火车最原始之态属蒸汽机诞生后的产物,也属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需求。以石化之物——煤炭或木材之类的可燃物为动力,转化的能量推动车载之物在铁轨上运行,称之为火车,也称外燃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又有了以液体燃料在气缸内作功的内燃机,将此类机械设备用于火车上,为对蒸汽机车的区别,称之为内燃机车,近代又有了引用外部电力源为动力的电力机车,因此就有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有区别之说。这类机车均为牵引列车运行的动力,就机车个体而言,称之为牵引机车;现代又有了自带动力的车辆(分动力)结构组成的列车,称之为动车组。前者主要分别运用于客、货运列车的牵引运行,后者主要运用运载于旅客的独立成组运行,本书主要叙述前者——牵引机车。

作者属四代铁路人之家(庭)出身,又出生在西北铁路兰新线建设中的武威站,并伴陪着兰新线筑路与运营建设中成长,尤其对火车有着由衷的情愫。火车头属牵引列车的动力,火车司机是操控火车头的灵魂,列车运行驶于轮下,弛于安全正点,倚于灵魂,对机车运用中的握控属应用技术范畴。机车运用运行的目的就是牵引装载货物(或人员)的车辆,换取货物位移或在异地增值,货物位移后,产品等于其重量乘走行公里数,称之为万吨公里。“万吨公里”的质量标准为安全正点率,简称安全正点。它的效率是多拉快跑,不得延误列车运行,或不得有阻塞线路状况的事件发生,因此就有了行车秩序。那么,机车牵引列车运行就有了某类别的限制,或称列车运行技术问题,而若依某些行内人所说的,本行业无技术高低之分,同样也不能相较于制造业,产品有严格精度,尺寸技术要求来衡量。而铁路运输位移只要将货物从甲地位移到乙地,没有确切的技术性高低可言,因此而说,火车牵引列车运行的可比性就是万吨公里的多少。换言之走行公里,往往忽略了机车运用中对其操作的技术问题,蒸汽机车操作中的简单往复繁琐复杂,耗着相当大的体能,内燃机车与电力机车操作的简便性,但带有高度的技术思维上的科学性,全面地掌握起来有着相应的复杂性。并非象世俗所说:“狗都能开火车”那么地简单,对机车操作与列车操纵应根据牵引货物的不同,线路纵断面的异样,使用机车类型结构性能的不同,分别有着不同的机车操作、列车操纵技术要求,即技术技能操作(纵)与在技术要求上的智慧(力)体现。

书中主人翁曾经过无知下蒸汽机车㶽炉焚火与机车值乘,从当初知会非常,到内燃机车运用浅知技术难点的尴尬,与钻研内燃机车运用技术的艰辛(包括机车各类机械电器设备结构性知识),也遇到过在学习过程中来自各方面的质疑,或未知设备结构性能下被替背“黑锅”。以致于各类型内燃机车操作、列车牵引操纵、故况分析的经历,就有了机车运用技术知识全面掌握。除此还有着机车值乘中的辛酸苦辣,与执着、高亢激昂的工作热情,于乌铁人拼搏精神在一侧面的体现,哪怕戈壁酷署,凛烈剌骨寒风,沙(砂)尘暴的狂舞,大风肆虐,百米内沙尘弥漫,见不着钢轨,在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属火车人照样挺过来了,而且使牵引列车安全到达目的地站,

本书属一本既有铁道运输技术知识描述,又是一本火车人写火车故事的亲历书,也有各类型机车操作牵引列车运行操纵技术技能知识全面体现,同时也有对蒸汽、内燃、电力多类型机车运用的描述,包括火车人对机车操作的操守职业性叙述,也讲述了机车运用运行故障障碍的处理(包括铁道事故救援事例),以及相应的人文故事情节与西域戈壁地理风情和自然环境的描述,在体现机车运用技术性方面,也突出了以成纪为代表的火车人对各类型机车转轨(换)运用中的学习,掌握新技术的渴望努力奋争学习精神,与面对机车运用牵引列车运行发生各类型故障的拼搏与积极处理事实。

作者简介:

陈纯北,属四代铁路人之家,有着新旧中国铁路人的对比,祖辈人亲历湘黔线勘路,粵汉线抢修,宝天、天兰线修复;父辈兰新线筑路、运营建设,儿孙辈兰新线运营建设。作者又出生于西北铁路兰新线建设中的武威站。工作岗位历经蒸汽机车学员、司炉、副司机、内燃机车副司机、司机、指导司机、机车技师、高级技师兼职机车司机教员。因从事机车运用技术40年,有着铁路基层火车工作岗位丰富经历,对多种类型机车运用有着相应实际经验,并写下数百万文字实际机车运用概况或文记,其中处理过成百例机车故障实例,与分析过千例以上机车运用故况下的故障案例;解决过N件机车(车辆)特殊性悬案类故障案例,并有诸多著述与机车运用专业技术论述发表,因此获得过机车运用技术与职培教育工作者重复多次相应荣誉。

出版机构:

《转轨》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中国文化出版社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综合性文化出版机构,主要出版文化、艺术、教育、科技、文史、卫生、经济管理等类别图书及各领域学术专著。本社前身是1936年成立于上海的中华文化书局,1938年迁入香港,1955年更名为香港文化出版社,1982年定名为中国文化出版社。在近一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文化出版社历经风云变幻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秉承“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中华繁荣”的宗旨,竭诚致力于祖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文化教育科技事业的不断繁荣,出版了数万种图书,业务范围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适应出版文化的不断发展和编著者多元化的出版需求,经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批准,分别于2009年和2019年注册成立了旗下专业化出版机构--中国书画艺术出版社、当代文艺出版社,使中国文化出版社整体实力更加雄厚,业务分类更加精细,市场适应能力更加强劲。目前,中国文化出版社暨中国书画艺术出版社、当代文艺出版社已成为集图书编辑出版、书刊代理发行、书籍装帧设计、书刊排版印刷、国际刊号管理、文化艺术交流于一体的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多元化文化出版机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