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警惕“保单贷款型代理退保诈骗”,远离不法分子精心编织的退陷阱

2023-12-18 09:51: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案例概述】

近期,王阿姨经常接到自称“某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对方亲切热情,并告知王阿姨在该公司还有礼品没有领取,邀约至某地进行领取。当王阿姨到达该地点后,发现办公场所并没有保险公司的标识,心生防备。交谈中,对方向王阿姨介绍了一款“利率超高”的“理财产品”,还称可以帮助王阿姨将之前的保险办理全额退保,王阿姨半信半疑将手机交给对方,并配合完成了验证码接收、人脸识别等操作。操作完毕后,王阿姨翻看了短信记录,发现到账款项为保单贷款,于是快速联系保险公司反应情况,在保险公司帮助下撤销了贷款申请,阻断了不法分子下一步行为。


【诈骗套路解析】

如果,王阿姨没有及时识破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且未仔细分辨到账款项的性质,就会误以为收到的贷款金额为第一笔“退保金”,从而对不法分子深信不疑。继续等待剩余退保金到账并购买对方推荐的理财产品。当对方收到王阿姨的转账后就会彻底消失,而王阿姨非但拿不到剩余的“退保金”,还要偿还保单贷款及产生的利息。


【风险提示】

大家人寿北京分公司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代理退保骗 局、警惕“高收益”陷阱,理性合法维权,保护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

一是充分考虑自身保险需求,理性购买、谨慎退保。

二是提高警惕,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将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告知他人。

三是正确认识保单贷款功能。保险公司的部分产品会提供保单贷款功能,保单贷款是投保人以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作为质押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主要是解决投保人短期资金周转需求。部分保险公司为方便保险消费者,提供了手机客户端自助办理保单贷款的服务,投保人操作手机申请贷款后款项即时到账。保险消费者应避免无关人员操作本人手机,警惕不法分子擅自操作本人手机办理保单贷款,注意分辨保险公司发送的短信内容,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四是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保单业务。消费者如对保险合同存在疑问或需办理退保,可访问保险公司官网、拨打客服热线或前往保险公司营业场所进行咨询或业务办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