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应急委主任馬銘俊:应急产业前景探究

2021-05-01 12:04: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刊北京讯:2021年4月27日,中开坚固(北京)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馬銘俊出任中国市场学会应急安全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4月28日本刊记者对中国市场学会应急安全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馬銘俊进行了采访。记者请馬主任就当前应急产业的前景,应急人才的培养、就业、传承以及应急安全体验馆的发展做了深入解答

应急委主任馬銘俊:应急产业前景探究


应急委主任馬銘俊

记者:马总您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公司情况。

馬銘俊:公司全称叫中开坚固(北京)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它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一家管理型公司。我们旗下管理有几十家的企业,包括商会。公司的业务涵盖多方面,几乎是比较广泛,工商信息上与公布的项目我们都在进行。

记者:请为我们谈一谈你公司的发展理念。

馬銘俊:公司的发展理念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布局为主线,站在世界的制高点上,用国际的眼光面向全球布局,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国家的交流互动,开拓国际领域,努力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向世界的指示,坚持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将中国故事传播到全世界。

记者:目前公司除了应急项目以外,还做哪些项目?

馬銘俊:我们当前进行的有应急领域板块,同时还致力于新时代的智慧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未来我们将在这区域积极去打造,希望在能创建出一个符合国家政策新时代智慧党建示范基地。

第二方面,退伍军人大学也是我们企业所致力的一个发展方向。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有一句话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默默为你前行。军队是我们祖国的长城,无论是遥远边疆,还是繁华都市,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在默默的付出,守卫着祖国守卫着家园。退转以后,他们仍然一颗红心向党,退伍不褪色,发挥着先锋榜样作用,他们的工作岗位可能需要更多的提升和调整,那么我们就积极的创办退伍军人大学,希望能够为我们当前的、过去的、未来的共和国卫士们提供一些帮助。

记者:听说您现在要涉及应急安全领域的这个项目,那您这块是怎么考虑的?

馬銘俊:全国两会已经向我们发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再加上去年以来的那场新冠疫情给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那么我们团队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叫做大国应急,责无旁贷,大国应急,匹夫有责。所以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支团队,我们是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去为国家、为民众、为我们自己的团队,包括我们的家人做出一些微薄的贡献。所以应急将是我们未来和当前都非常努力的一个方向。

记者:那么在您现在的应急事业里面您是怎么规划的?

馬銘俊:具体对应急事业这块来讲,首先我们是一定按照党的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类型定位、根本任务、办学方向、办学格局、育人机制、价值追求、还有舆论导向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我们发展的方向。

目前来讲,我们主要有两块。

第一,根据当前的应急实际情况,我们致力于应急管理学院的打造。我们希望建立一块应急管理学院这么一个能够持续性发展的培养应急人才的这么一个领域。

第二,我们将致力于应急场馆、体验馆的打造。我们想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性的、综合性的应急场馆的综合样板间。它的好处是这个样板间建立以后,它有可能会在包括民众,包括国际社会认可的情况下,然后迅速地向我们各个省市、区县所需要的区域进行复制,快速的复制出来,这样的话能够马上投入应用。

记者: 那么在您这个对应急体验馆和这个应急学院的规划当中,您一定做了不少的考察,是吧?您觉得您未来是怎么规划自己这个应急体验馆和学院的发展方向?

应该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甚至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我们要打造刚才我们的两个硬件板块,为什么这样做?比如说我们目前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的广西、福建、四川、天津、河南,河北这几个地方已经进行了布局。这个布局在全国两会之前已经紧锣密鼓的进行了。我们正在等待应急管理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相关领导的政策上支持,然后我们就会全面展开,建立应急管理学院和应急产业综合体。

我们计划在条件非常成熟的情况下,预计在六月底以前,甚至五月中旬,第一所应急管理学院希望能够奠基。

因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 ,我们要一心向党、感党恩、走党的路,为党献礼。

体验完之后,我们计划是在七一之前,在北京某一个区域,我们要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国际体验馆,然后给大家一个参观、观摩、学习体验空间,同时也是为党献礼,为我们社会做贡献的一种表达方式吧。

记者:我们得知您被任命为中国市场学会应急安全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请问您进军应急领域您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

馬銘俊: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为什么叫历史的机遇?因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前夕,能得到这么好一个机会,对我们来说正是大好时机。在全国两会召开过后不久,我们能够积极的进军应急领域,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历史性的机遇。我觉得两个机遇将会凝聚成一个动力,那就是说大国应急匹夫有责,大国应急责无旁贷。

记者:面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您是如何规划的?

馬銘俊:国内国际的形式我们也是分成两块儿,第一块是国内,在国内这块我们就在按照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境内作为主要发展应急的一个重点打造部位,因为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目前我们在这个粤港澳大湾区、广西、河南、四川、天津、河北、北京和吉林这几个区域有了布局。我们要承建两个项目,第一个叫做国际应急管理学院,第二个叫做应急体验馆。那么在国际方面,我们还是按照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作为形成的主线,这样就形成了以内以外国内国际都是按照一带一路沿线这条主线往外推。那么国内的应急产业对中国来说还是刚刚兴起。先说刚刚兴起,是指经验上还不是很足。对国外来讲,应急已经打造了好多年了,那么我们将按照一带一路沿线这个方向,然后把中国的应急经验推出去,把这个国外的应急经验请进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走出去、请进来,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故事讲到全世界去。

记者:那么在您这个规划的应急安全基地和学院这块儿,您是具体怎么做的?

馬銘住:目前应急学院这块我们是首先是一个依靠,两个信心。依靠是指依靠我们建党一百周年来党的好政策,依靠我们国家经济管理部所制定的相关规定,规章制度。两个信心,一个信心就叫做大国应急。为什么叫大国应急?大灾无情、大爱无疆。2020年这场疫情席卷全球,对中国也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们的国家在咱们党领导下,已经完全超越了疫情、战胜了疫情,给全世界做出了一种榜样,给了我们的信心。第二个信心是指,大国应急,我们信心满满。

下一步我们主要努力的三个方向。

第一,积极投资建设国际应急管理学院,这个方向是应急体验馆的打造和未来应急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那么前有来者,后有来者,两个都是来者。为什么叫后又来者?前又来者?是因为我们刚刚进军应急的这个产业,还要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去学习。

我们计划与应急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包括我们教育部这个涉外信息网公布的几十个国家的22所国际名校进行联合办学,同时联合中华职教职业教育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些名校共同打造。

为什么要联合办学?因为这些国际享誉优质的优秀师资力量,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记者:我们知道您目前在建立应急安全体验基地,还有应急安全学院,那么关于这两块具体目前的进展是怎么样的?您跟我们谈谈?

馬銘俊:谈到具体的问题。我就透露一下我们目前的两个定位,第一个定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广州知识城的北区,同时不限于北区。第二个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市。因为惠州它是一颗亮丽的明珠,举世瞩目。我只透露这两个小的方向。

好的,谢谢。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