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数字化战略下IP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2-05-16 17:50: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意见》,2022年5月14日,由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办的“文化数字化战略下IP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金融沙龙活动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围绕IP赋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日本动漫创意内容为王与创意运营、IP全产业链运营和IP内容创新赋能服务金融行业等方面进行在线交流。

      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理事陈能军博士代表主办方主持本次沙龙活动,他表示,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是深圳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和实践平台,同时也是政府延伸的为文化产业服务的社会职能部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愿同与会嘉宾一道,共同为深圳文化金融发展和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贡献力量。

      深圳市数字创意与多媒体行业协会许诗乔秘书长围绕IP赋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消费升级和市场演化凸显了IP的优势,相较传统商业模式,未来需要更加关注面对受众时表达什么和如何表达,通过文化价值的塑造和情感体验的优化,利用内容创意和数字化技术提升产品商业价值及更丰富的沉浸体验感,这促使了数字创意在各领域营销及交易时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以及不断创新发展的最大原动力。

      创意城市大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李彬博士以日本动漫创意内容为王与创意运营为题进行了分享,以日本动漫剧《幸运星》发展起来的埼玉县鹫宫地区动漫旅游为例进行分析,梳理了鹫宫地区发展动漫旅游的历程:经过了动漫土壤培育期、粉丝主导期、角川书店主导期、商工会主导与商场参与期、区域主导期五个时期。探讨了鹫宫地区这一“圣地巡礼型”兼具“开拓者型”动漫旅游的分众性、融合性、开拓性、网络性及合力性等特点。日本动漫创意运营值得思考与借鉴。

      深圳市安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首席IP运营官张贤举副总裁以IP的最大价值在全产业链运营为题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单纯的物质需求向审美需求、精神追求、彰显个性的转变,品牌的IP化才能满足这种新趋势,要实现IP价值最大化,还要打通IP全产业链,通过IP的商业应用转化为优质的、有互动形式、有故事内涵、有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同时整合三产和文旅商资源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也就是说IP链接目标受众的心智、情感并达成价值观的认同之后,能够吸引粉丝产生购买IP衍生产品、体验IP主题业态(例如主题餐厅、主题酒店、主题乐园、特色小镇等)的消费行为,从而为实体产业赋能增效,实现IP流量经济可持续快速增长的目的。

      深圳市凯乐新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剑峰就IP内容创新赋能与服务金融行业进行了思考,他认为,新媒体互联网E时代,“内容+流量”的玩法已成为营销基本功,找到营销新支点就成了各企业、各品牌宣传制胜的关键,越来越多的品牌借助IP进行营销,借力互联网平台等数字资源,打通品牌从内容场到交易场的转化路径。品牌IP化已成为必然趋势,IP赋能品牌的营销方式反过来将成为撬动品牌IP化的新支点,促进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文化金融沙龙活动围绕“文化数字化战略下IP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领域提供智慧碰撞和观点交流、成果传播的平台。同时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和政策借鉴。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