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人类棋手谁能羽化登仙?

2022-09-30 15:40: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7年5月,对围棋界来说,是一段无比黑暗的日子。

      世界等级分第一人柯洁被人工智能阿尔法狗零封,柯洁赛间躲避到卫生间哭泣,上了棋盘,依然泪目模糊,这一幕,成为棋界的历史经典镜头。

      看似有很多机会的三盘棋,其实柯洁一点机会都没有,这如同草坪上小猫扑蝶一样,总是跟的那么紧,总是差一点,但蝴蝶的闪动频率与预判能力,远远超过小猫的扑杀能力。

      对手冷冰冰的按照固定时间间隔出子,让柯洁感受到了机器的无情与强大,人类在机器面前太孱弱了,弱的不堪一击。

      Deepmind这个小团队,区区几个人,研究几个月,就完全击败号称东方最古老最复杂的智力游戏,多少有点反讽的意味。

      谷歌公司让围棋界全体脱帽致敬,全体臣服,似乎在一夜之间。面对真正的围棋之神,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躬身授予阿尔法狗“职业十段”称号,这确实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代表一个时代的到来。

      多年前,人工智能战胜了国际象棋与象棋,如今也战胜了围棋,在智力游戏领域,人工智能成为真正的棋神。在人类棋手中,三大棋的等级分最高者分别为围棋柯洁等级分2739,国际象棋卡尔森等级分2865,象棋王天一等级分2773,他们代表人类棋手的极致境界,对一般棋迷来说,他们便是真正的棋神附体,远非一般棋手所能媲美。

      人类如何与机器相处,最近比较火爆的进化者象棋给出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答案,那就是亦师亦友。

      进化者象棋邀请王天一代言,第一人体验一番表示非常满意。关键是,这个机器从1到9级,满足一般棋迷的对弈需求充当玩伴之外,还配备巅峰级与羽化级。这两个级别专门为职业棋手准备的。

      巅峰级目前能够战胜的人数屈指可数,水平在省冠与大师之间,而羽化级到底是什么状态,则是深不可测。

      何谓羽化?凡人生于水陆,无毛无羽,依靠手足行进生存,而生羽毛翅膀者,则可以腾空飞跃,自由翱翔,高于凡人,此意即羽化成仙者也。

      从技术等级上看,巅峰级之于羽化级,犹如芍药之于牡丹,古井之于茅台,泰山之于珠穆朗玛峰,淮河之于长江,太阳系之于银河系。全国冠军级别的特级大师,能胜巅峰者会有不少,却要越过羽化级,则非仙即圣也。

      王天一等级分逼近2800分,已是人类棋手的天花板,令人高山仰止,难以望其项背,实际上多次大赛,王天一的软件评分也是近乎完美,跟软件已是伯仲难分,尤其荥阳世界棋王战对徐超一役,从头到尾,简直就是软件在全程操控,令人瞠目结舌,第一人不愧是人类棋手的巅峰代表。

      放眼望去,等级分前十者,除了王天一,六冠王许银川在巅峰时期,亦曾坐上等级分的头把交椅,中残功夫,独步天下,有资格成为羽化级候选人。

      另外一位棋手也可成为羽化级候选人,他就是川蜀少侠郑惟桐。少侠紧跟王天一数年之久,如今等级分也是悬殊微乎其微,历史性地接近,是最有希望代替王天一的人,少侠布局自成一体,飞刀琳琅满目,令人防不胜防,就连第一人也感叹少侠的布局,已是炉火纯青,臻于化境。刚结束的上海杯冠亚军斗争中,少侠临杀急躁,错失战机,放虎归山,令人扼腕痛惜,下一次再战第一人不知何时再能碰到。

      刚结束的国手赛冠亚军决赛中,神剑赵鑫鑫与大圣孙勇征斗法,两人互比生死时速,神剑技高一筹,捷足先登,击败孙勇征,第二次在国手赛问鼎。要说,接近羽化级的棋手,神剑亦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其他,蒋川、洪智、汪洋、孟辰等一波少壮派代表人物,工力悉敌,难分轩轾,同样是人类棋手的天花板,是最为接近羽化级的棋手。

      楚河三分阔,计谋万丈深。

      在追逐竞技的世界中,永远没有尽头,千变万化中,看谁的造化更高一筹了。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