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线_北京最专业的企业资讯平台

绿维案例解读: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

2021-05-14 17:55: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7年,绿维文旅接受委托承担了《蕲春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在《蕲春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指导下,蕲春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首批5个示范基地和19个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有序向前推进。目前,蕲春县各级各部门要对照任务清单和创建要求,实行清单化运作,确保各项工作按照预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全面打响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攻坚战。


李时珍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一项目背景

      2017年9月,原国家旅游局公布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蕲春县作为湖北省唯一也是全国唯一县级示范区位列首批十五个示范区建议名单。
      绿维文旅接受委托承担了《蕲春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全面梳理蕲春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状况,分析示范区客源市场,诊断蕲春县中医药健康旅游现存问题,明确蕲春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战略、定位、目标,规划空间布局和重点建设项目,从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游线、旅游交通、旅游营销、景观风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规划示范区发展支撑,提出运营实施建议。并对重点旅游区或启动区进行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落地性的发展规划。

二项目难点

      项目组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等,分析出蕲春县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蕲春县作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如何兼顾保护与开发二者之间的关系?绿维文旅项目组认为,应该以保护为前提,构建蕲春县的生态底色,以蕲春县优美的生态环境为载体,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的生态配套。
      第二,如何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提升中医药产品附加值,搭建区内可盈利的大健康产业?项目组认为,应该通过全产业链的谋划,紧紧抓住文旅农药四大产业,以养生旅游为突破口,实现传统中医药向大健康产业拓展。
      第三,如何打造富有内涵及互动性的特色文化,使其成为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精品品牌?项目组认为,应该充分彰显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将中医药文化内涵与现代人旅游诉求相结合将中医药文化情境化、体验化、休闲化并使其价值观与现代人的生活观相对接打造大众喜闻乐见的产品,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旅游升级,满足游客全新的诉求。
      第四,广袤的乡村地区,如何依托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蕲春梦?项目组认为应该抓住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休闲农转、农旅景区的建设,实现蕲春县乡村振兴。

李时珍主题文化园鸟瞰图

三核心思路

      本规划致力于通过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广应用互联网技术,在产业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旅游业与养老相结合,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深度融合,成为特点鲜明、优势明显、综合实力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一定影响力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全面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
      (一)发展重点
      项目组认为,空间格局、产品创新、产业构建、公共服务是示范区发展的关键,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实现蓟春县示范区的提升。
      1、引擎带动、重点驱动、环线串联。以蕲河两岸为康养引擎带动康养度假;以李时珍主题文化园为引擎带动康养体验;围绕赤龙湖形成若干重点项目,带动片区发展;打造蕲春县健康旅游环线,实现景点串联。
      2、丰富产品组合、升级体验、强化特色。开发优质资源,丰富产品组合;增加体验类休闲项目,升级康养旅游体验;提升项目文化融合,强调文化特色。
      3、旅游引领、多产助推、创新业态。以健康旅游产业为先导,带动中医药加工、中医药会展、医疗服务、度假地产等产业发展,提升健康旅游带动作用;推动健康旅游与中医药、体育、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创新业态,丰富全域产业拉动县域经济。
      4、大交通、全要素、优配套。结合蕲春县道路交通规划,构建旅游交通网络,实现快行慢游;结合健康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优质齐全的服务要素,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强化、优化区域其他配套,提升整体健康旅游感受。
      (二)发展战略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通过“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推动蕲春县从“景区旅游”向“全域康养旅游”转变,最终建设成为全国著名健康养生旅游区。
      1、多极互动,构建全域康养。“全域康养”的思路统筹相关旅游产业功能,使康养旅游成为蕲春县的战略型支柱产业,实现“乡镇联动,多极互动,全域康养”的目标升级。
      2、多极联动,打造全产业链康养。着力打造中医药产业、健康旅游、休闲度假、康复医疗等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康养旅游产业集群,打造蕲春全产业链康养。
      3、多点引动,串联全程健康养生。将蕲春旅游路线打造为具有养生特色的旅游路线,形成“健康旅游化,养生全程化”的旅游特色。
      (三)总体定位
      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组合丰富的中医药健康养生资源,以李时珍文化为灵魂,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蕲艾产业为龙头,打造集疗养、康复、养生、度假、生态休闲、会议会展、研学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四发展策略

      (一)形成以中医药产业为依托的医养产业集群
      基于蕲春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承接蕲春”养生蕲春“的发展大势,以大医疗为开发主体,并以大养生进行补充提升,以旅游开发为辅助,形成大医疗+大养生+大旅游的产业开发构架,促进蕲春县一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1.以李时珍医药集团为龙头的多家医药企业为带动,结合蕲春“中国艾都”的特色,大力发展大医疗产业,积极发展医疗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依托中医药生产向上向下发展,形成教育、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展览交易、服务、会议交流等中医药全产业链集群。

中医药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2.大力整合周边生态资源,以赤龙湖为主导,将休闲养生、健体康体、运动养生、田园度假等多种体验融入到养生谷的特色产业发展之中,将养生资源与生态旅游融为一体,满足人们对身心健康的全方位要求。


      (二)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
      整合多元康养文化——以养生文化为核心,整合多元文化,打造康养文化展示平台;构筑多维体系实现互补——中医养生+现代保健治未病;中医治疗+先进科技治已病;依托资源打造康养产品——植根环境资源,借鉴国际经验,设计多元康养旅游产品;满足全龄多元化需求——树立健康观、恢复健康身体、体验健康旅游、实现身心康健;站在世界的高度发展蕲春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三)轻型医疗与特色康疗相结合


      (四)建立从婴儿到老年的全年龄层产品
      婴幼儿:针对婴儿、产妇等设计的项目,包括月子会所、产后修复中心、婴儿疾病检测中心。
      少年:建设适合少年儿童游乐的特色体验项目,以亲子游乐为主导,设计各种康体、休学、体验等项目。
      青年:建设针对青年追求新、求刺激等特色,设计各种康体、养生、健身等体验运动项目。
      中年:依据中年人特色,设计的美容养颜、健康体检、慢运动养生、田园耕读等特色养疗度假产品。
      老年:充分利用山、林、水、田等资源,设计适合老龄人特色的养老度假产品。
      (五)构建“空间-景观-产品”一体化结构
      空间结构划分为“一核一轴一带两片区”,分别为示范区核心轴、中医药产业发展轴、滨江健康旅游体验带及以李时珍故里为特色的人文旅游发展片区、以生态山水为基础的康养旅游发展片区。功能分区分为五大功能区,包括健康养生度假区、中医药产业种植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区、健康旅游服务区及李时珍人文旅游区。
      景观上,形成“一核五带多节点”的发展结构,分别是老城区景观核;医道文化景观带、李时珍人文景观带、河西新城景观带、中医药景观带、滨江景观带;李时珍人文景观节点、横岗山景观节点、赤龙湖景观节点、仙人湖景观节点、万亩栀子景观节点、万亩银杏景观节点、万亩蕲艾景观节点。
      产品上形成医养结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体系。

      该项目实施“药旅联动”发展战略,主攻“五大板块”,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做长中医药全产业链,打造千亿健康产业,建成生态养生城,做强“李时珍”品牌,为创建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提出了切实的指导方针和落地方案。

 

推荐阅读:叶紫网